绿坝预装联想发免责声明 小公司借巨额订单成名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转自:搜狐

“绿坝引起直接责任与我无关”

  绿坝明起预装联想发布免责声明 两小公司借4170万订单一夜成名

  明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过滤网络不良信息的软件,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

联想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因软件的产品特性给其用户带来的直接责任及软件使用过程中的技术支持服务均由软件供应商承担。

  记者 李文博

  工信部5月19日下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7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时应预装“绿坝”软件。各大PC生产商对于“绿坝”的态度如何,消费者是否会在买到新电脑后发现被装了“绿坝”?昨日下午,记者与联想、戴尔、惠普、宏�等多家PC生产商取得联系,了解到大多数厂商对于“绿坝”持不抵制态度,并不是全力支持。

  生产商 购机附赠软件光盘

  对于“绿坝”软件,惠普和戴尔均表示不会在新售的个人电脑内安装“绿坝”,但会将该软件放入购机附赠的软件光盘内,是否要装完全看消费者意愿。戴尔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计算机在出厂时并不能区分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一般只会预装操作系统,‘绿坝’这种只要求安装在个人电脑中的软件,并不会在出厂时大批安装。”

  作为国内最大的计算机生产商,联想已在其官方网站的“服务与支持”栏目中发布了一条关于“绿坝”的免责声明:“PC厂商在与软件供应商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并取得软件授权后,可利用随机预装、随机免费赠送等方式在其生产的计算机上预装或以压制光盘安装该软件,因软件的产品特性给其用户带来的直接责任及软件使用过程中的技术支持服务均由软件供应商承担。”

  联想的客服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准备将“绿坝”装到新售个人电脑中,但不排除会在7月1日后将“绿坝”以附赠光盘的方式提供给购买“lenovo”“Think”的消费者。

  消费者 买到电脑先卸绿坝

  PC生产商面对“绿坝”的态度是不抵制,那么广大计算机用户呢?记者走访了本市赛博、颐高、百脑汇等多个数码广场后发现,90%以上的用户都表示如果买回来的电脑带有“绿坝”,购机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删除“绿坝”。

  在某国企工作的市民王先生说:“这个软件我在单位装过,打开后网速就变慢了,而且还会屏蔽掉一些正常网站,听说还会泄露个人信息,我不打算装。”他的话代表了绝大多数计算机用户的想法。

  在搜狐、新浪等几大门户网站的调查中,支持安装“绿坝”软件的不到500人,反对者高达1.5万。“现在的小孩子对付这种软件很在行的了,安装有什么用!”“以后买新电脑第一件事,不是装软件,而是卸载这个东西?”“买电脑前凡是不卸载这个软件的,一律不买。”“类似的免费软件有的是,真不知道这4000多万元的价值在哪?”

  4170万订单给了谁?

  4170万元的绿坝订单让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有限公司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夜成名。北京大正的资料显示,其公司成立于2000年,由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和北京麦纳新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注册在中关村高科技园,法人代表是孟东豫。通过北京市工商局的查询系统可知,作为股东之一的北京麦纳新技术有限公司,竟然是2003年才成立的。

  郑州金惠成立于1997年6月,2001年以来大多数时间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到了2008年,金惠的营业额骤增至2202万元,净利润731万余元。正是2008年5月20日,郑州金惠中标“绿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