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书记:提醒自由派――关于“抓五毛”

作者:张书记  来源:http://nfreen.com/2009/06/fifty-cents/

科学界和八卦界都深信,自然界里仍存在很多人类尚未发现的新物种。在二十一世纪初,一个新物种在中国互联网上被发现——“五毛”。

甚至到今天还有人在怀疑这是不是无中生有,这世间到底有没有“五毛”。我用非党员的身份对床头灯发誓:是的,此物种存在!如果非要逼我说出证明理由,好吧,很久很久以前我和他们曾是partners……

他们是一群非常普通的人,甚至这其中有很多人比你还厌恶老大哥。你要考虑到,在中国很多人还没有解决吃饭的问题,例如,一些壮年男性选择了出卖体力,一些妙龄女性选择了出卖肉体。这都是很正常的,他们有权选择生存的方式,即便做一些违背很多条条框框的东西——道德也好,人生追求也好,但不是暴力犯罪或其他危害他人基本自由的事情。

我了解的五毛们的工作方式很简单,大多是根据“指示”占领新闻评论跟贴前几页,为了真实,有些人还要扮演多个角色制造一种热烈的正面的气氛。

我认识的的五毛们智商和眼界都不低,他们起码不会“看着像屎一样的石头说真像我爷爷”之类的话,并且他们对中国现状都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我相信他们很多人在那种宣传的体制内看的比我们清楚。

现在很多自由派在制造假想敌,甚至很多时候把意见相左的也扣上“五毛”的帽子,这种愚蠢的做法和黑暗文革暴政时代中的“戴帽子”如出一辙。我们自由派在实践言论自由的时候需要遵守言论自由的规则,请注意约翰・斯图尔特・密尔(John Stuart Mill)的这句话:“我们永远不能确信我们所力图窒闭的意见是一个谬误的意见,假如我们确信,要窒闭它也仍然是一个错误。”

如果你希望争取更大的言论自由空间,或许可以多揭批一下臭名昭著的新闻审查制度,少带着如邪恶的红小兵的心态“抓五毛”。

updated again…

刚刚在FriendFeed里导东西时候发现了这个……这是俺2006年工位的凳子后面制作的一个拼贴。我还做过很多拼贴,有机会收集收集一起发上来。

谢绝转载 2006年9月20日上载于Flickr

配个小曲儿 Jamie Cullum – What a difference day mad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