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限制网络表示不满

来源:BBC中文网

美国对中国加强互联网审查的有关新规定对中国表示不满,这是美国在互联网自由问题上作出的罕见干涉。

根据中国当局的新规定,7月1日以后在中国生产的或者进口的个人电脑都要安装由金惠电脑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制作的"绿坝"软件。

中国政府称,该过滤软件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

中国政府的规定在跨国科技企业和中国互联网用户中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科技企业将这种审查制度视为将他们排挤出中国市场的幕后操作。

另外,近年来互联网自由成为中美两国关系当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美国驻中国大使表示,美国代表上周已经同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和商务部官员就此事举行了会谈。

美国使馆表示,对于任何限制信息自由流动的措施,他们都十分关注。他们担心"绿坝"对软件贸易的潜在冲击以及使用该软件在技术上存在的严重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用户呼吁其他网民7月1日下线,抵制在7月1日正式发行的有争议的"绿坝"过滤软件。

批评者认为中国政府使用绿坝软件来加强互联网控制。

在中国和其他地方的许多互联网用户和活动分子担心这种过滤"不良"网络内容的作法会成为某种借口,政府可以取缔或限制政府不喜欢的网站和组织。

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正在积极游说,试图让中国政府取消要求在7月1日开始在个人电预装"绿坝"软件的规定。

该过滤软件的各种技术问题遭到中国网民嘲笑。一些网民正在签名流传的请愿书,要求政府取消要求安装该滤软件的作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