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绿坝-花季护航和全民喝粥

 
工信部下发通知,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滚动新闻][评论][软件下载][博客热议]

先说喝粥,再说这款所谓的绿色价值4000多万的软件。

每年腊八,如果有空,我都会去雍和宫喝粥。我有一些佛教的朋友,每年会去那里施粥,我们则花了门票钱,高兴地进去排队等着喝粥。一般,那个时候的北京,已经很冷了。很多人,为了喝到这碗粥,驱车几十公里,早早地排队进场。喝完粥,这一年就这么过去了。新的一年,又准备迎接而来。

施粥的人说,喝腊八粥好。这毫无疑问。他们还说,喝粥好。这要毫无疑问。但如果有人说,腊八这一天,全民必须得喝粥,人们就会觉得,这不喝,难道还犯法了?

没有人会被人逼着喝粥。为何,工信部却要强迫计算机厂商喝粥呢?

要知道,去雍和宫去喝粥,很多人图的是一个吉利,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而你强迫在每一台电脑上安装一个软件,这精神上享受不到好处,身体上也被它给桎梏了。

这个规定一出台,网上反对声一片(专题)。首先的反对是,这个护航产品既然是针对青少年绿色上网用的,为何要强制每家计算机厂商预装?那些商业电脑要不要装?其次,大家发现这种软件并非免费软件,而是有人买单。而且工信部出钱不少,一年4000多万。要知道,4000多万投资一个安全防护软件确实并不多,但投给一家没有做出任何成熟产品的没有任何名气的公司,令人觉得猫腻众多。360安全卫士是一款大受计算机用户喜欢的免费软件,如果单纯的研发,估计也用不了这么多钱。工信部来施粥,人们却不去喝,这确实值得反思。工信部还说了,上网过滤软件不监控网民,网民可随意卸载。这有点说,我给你喝粥,你可以不喝,可以倒掉。反正我出了钱买过单了。

我看到信海光的文章,绿坝-花季护航”如何夺得政府大单,觉得颇为震撼。工信部等部门的做法,竟然引发了外交部来澄清(外交部驳斥外媒对装软件控制网民无端猜测),这可能是第一次出现的怪事情。通过红头文件来做销售,令人怀疑纳税人的权利被人给黑暗中抹掉了。

打着施粥的名义来卖粥,而且是卖高价粥,就是在有点令人恶心了。你喝得下么?再说,全民喝粥,有必要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