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花季护航”不靠谱

来源:乐酷.Jared'Blog

"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这么牛逼的软件,Jared抱着死的心态,勇敢的在自己的旧电脑上装来用了一下。体验一下,这么一款国家如此器重,把整个国家后代都托付于它的软件是怎么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厚望的!

什么是"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从2009年7月1日起,所有在国内销售的品牌电脑都需要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这款软件旨在为"未成年人"上网提供一系列的保障,包括过滤非法、色情、暴力等内容。

这款软件由"郑州金慧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国家提供4170万人民币采购供网民免费使用。官方表示,以上两个公司都没有政府背景。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基本功能除了过滤"不和谐"网页外,还能定时截屏,以方便管理者(家长)监视使用者(孩子)的一举一动。同时也能禁止特定程序的运行(比如游戏)。

根据官方介绍,绿坝的目的是提供了一系列的由家长控制的,保护未成年人上网的软件。

1、安装协议
安装过程里我注意到软件使用协议里有这么一条:

2
这就是国家级高科技产品的能耐?!

除此之外,在安装协议里面还明确写道:软件只提供免费一年的使用期限。

一年之后怎么办?全国新电脑都预装此软件,一年后收费会带来什么影响?公性部都没仔细考虑后果!?

2、安装
没有询问安装路径,而是直接向%systemroot%\windows\system32路径中写入文件;比如其没有询问就擅自在桌面建立快捷方式;
颇具LM软件的风范!

3、软件界面、UI
4

6

说实话,UI做得实在太差,极像初中学电脑一款打字软件的界面。

4、软件工作原理
Jared不是专家,只知道当"绿坝-花季护航"认为你打开的网页中含有你不应该看的内容时,就会自动与该服务器断开连接,并在一定时间内禁止电脑与该服务器继续连接。总之,你会有一种被QJ的感觉。即使你不浏览XX内容的页面也很有可能被"绿坝-花季护航"给你禁止掉,因为:

本产品可以过滤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但不保证能不良信息能完全被过滤,也不保证被过滤的信息完全是不良信息。

你的电脑谁做主?!绿霸做主!

5、软件卸载
绿霸,俺实在是怕怕,速度删掉!可是删除的时候问题又来了。"控制面板"――"添加或删除程序"里找不到咱高科技产品的选项,只有打开软件中设置,才能删除。这就给用户带来了不便。

好,姑且不谈软件的功能,但此次预装行为是否有所违背互联网开放性原则呢?老百姓的隐私能否绝对保障?既然"绿坝-花季护航"是来"呵护"祖国的花朵的,那么卖给成年人的电脑为什么又要装上该软件?!成年人不会卸载又怎么办?

"家里是否上锁是我的自由",
在行使统一的要求时,应该有法律依据。
家长担心孩子上黄网无可厚非,但应该由家长自行去选择软件并安装,
哪个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呢!?

Jared@乐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