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的几个奇怪的逻辑

作者:魏武挥  来源:It Talks–魏武挥的博客


根据这两条信息:这里,和这里

完成了全国36个省区市20967所校园的安装使用工作,总装机数量达到261.8万台。对1016位用户进行的抽查表明,用户普遍对软件的效果表示满意。网上论坛共征集到1813份有效用户反馈,92%的用户认为有必要通过政府采购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以净化网络环境,70%以上的用户对软件表示满意。

其一、这个调查的无效度可能非常大。装机主要量是在校园,而不是社会。校园效果好和社会效果好之间并无必然联系。至于网上论坛的调查,如果以为这种调查能说明问题的话,这个人连基本的社会调研方法都没学过。

工信部将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绿坝”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供社会免费使用。该软件由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其一年的使用费,财政资金将支付4179万元。

其二、中央财政是纳税人的钱,拿着纳税人的钱来监控纳税人的电脑,影响如此之大(当今社会的电脑普及率很高),没有丝毫听证,一个连部门规章都严格意义上算不上的通知就可以了么?少说也点国务院令级别吧?

“绿坝—花季护航”并非一款强制安装软件。“电脑厂商必须提供这一软件,但用户完全可以随意卸载。”张晨民说。

其三、一款软件如果不能随意卸载,那叫什么?瑞星卡卡和360安全卫士好像对付的就是这个。堂堂政府背书的软件涉嫌流氓软件,岂非滑天下之大稽?

另外,也有网友担心,安装了这款软件是否会带来安全漏洞。对此,张晨民认为,几乎任何一款软件都有漏洞问题,“绿坝—花季护航”在这方面做得相对较好,而且通过了相关部门的综合测试。

其四、的确任何一款软件都有可能有漏洞,既然如此,就更应该将选择权交给用户,而不是政府。除非,你能确保100%无漏洞。有什么样的理由需要消费者必须为漏洞买单呢?

对于该笔政府采购金额高达4170万,马光远认为,如果大部分个人用户在购买电脑后将软件卸载,“那对公共财政可能是个很大的浪费。”

其五、极其精辟,用词还是客气的。

工信部通知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个人电脑也要有隐私权”。对此,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马光远表示,“家里是否上锁是我的自由”,在行使统一的要求时,应该有法律依据。

其六、风可以进,雨可以进,国王不能进,即使以“为了你”的名义。因为我没有请过你。如何才能表示我请过你?法律依据。

秦刚对这位记者说,“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应该能理解作为家长对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的关切。”秦刚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但是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为了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防止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

其七、no comments

我们的儿童化教育直入骨髓到如斯境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