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ChinaLAN

两年前因为某些原因,flickr一度被封。令狐愤而作《中国网,封天下》一文。我在文后评论道:ChinaLAN啊ChinaLAN 。

今天,又见ChinaLAN。

继前一阵被封的BlogSpot之后,昨天如连岳所说:

"中国政府今日下午颁布全球优秀网络公司名单。"

名单中的知名网络公司包括但不限于:

flickr、youtube、twitter、live(包括hotmail,不过hotmail在一天后恢复访问)……

全部被封。

其中寿命最短的网站是MS的bing――享年一天。

就在它刚上线的那天,我还嘲笑说:

微软终于承认自己有病(bing)了,而且还承认自己没有球――因为有球必硬(bing的中文名叫做"必应")。

结果仅仅过了一天,它就河蟹滴"病"故了。

然而这次已经不仅仅是ChinaLAN了,甚至连LAN都不LAN不了。

原来在国内的牛博现在已经流亡墙外――按老罗自己的说法就是:不得不当了一个美国网站的老板。

就连一向NB的、号称"无跟帖,不新闻"的网易新闻也被按了,变成了"文明上网,登录发帖",同时匿名发帖已经被禁用。

饭否前几天突然"维护",加上了敏感词过滤,害我连"BASE64编码"这样的技术词汇也不能用。然后又突然关闭昵称修改和头像设置功能。

豆瓣也"维护",全面禁止了包括修改小组说明在内的部分功能。

至于其它被关闭和"维护"的中小网站不计其数。

仅仅因为电驴里搜得到《劫后天府泪纵横》,某电驴网站接上面要求要去广电总局做检讨,领导说,再犯就等着关站吧,据称下个版本的该电驴阉割版估计要没内置搜索了。

其实这样做无非是更加让那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某事感到好奇,于是去追究原因,去学习穿墙术。赵前总书记的《改革历程》一书电子版上网仅一天,某发布者就称已经有一万多次下载了。至于《劫后天府泪纵横》和《说不出的真话》也已经遍布包括电驴、BT、网盘等各种下载媒介中。

禁,是最好的广告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