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Twitter对抗封锁-你必须知道的六件事

作者:Noam Cohen
原文:Twitter on the Barricades: Six Lessons Learned
翻译:时之矢
来源:译言

政治革命往往和通讯工具有着密切的联系。虽然我们不能说那些狂热反对英国殖民者的小册子引起了美国独立战争,但是不得不承认,它们同样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从格鲁吉亚到埃及乃至爱尔兰,社交网络这个21世纪的典型现象已经证明了它在帮助抗议者时所起到的作用。至于Twitter,这个最新的社交网络工具的作用,已经被数月来两次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所证实。那就是四月间的摩尔多瓦和上周的伊朗,成千上万的人们走上街头,抗议官方关于总统选举的结果。

但是不得不问,给这两个最近的事件贴上Twitter革命的标签是否过度夸大了这项技术的作用呢?怀疑者指出,在伊朗,只有一小部分群众利用Twitter来组织抗议者。而其他的方法,譬如个人短信,老式的口耳相传和波斯语的网站发挥了更大的影响。但是在这项反对者和政府间的猫鼠游戏里,Twitter已被证明是一种决定性的工具来争取世界舆论。当伊朗政府限制民众和记者接触事件时,抗议者们利用Twitter灵活的通讯系统来指引民众和记者。起到了与抗议者的视频,照片和书面材料同样的效果。(像Twitter上约定俗成的惯例一样,使用者一般会对他们的tweets加上一个共同的标签#IranElection,这样别的用户就能够方便的找到它们。)所以可能并不存在什么Twitter革命,但是在过去一周里,我们了解了一项技术的优缺点。这项技术还不到三年的历史并正在经历爆炸式的成长。

1、Twitter是一种工具,因此难以被审查。

Twitter立志成为和社交网站如Facebook或Myspace不一样的存在:Twitter梦想做一个世界各地的人们彼此交流的工具,如同电子邮件,而不是一个庞大的聚合在同一个网站上的独立世界。你不必只有登陆主页才能发送消息或者Tweet。手机短信甚至博客软件都可以用来发送 Tweets。同样的,tweets可以远程读取,通过短信或者朋友Facebook上的状态更新。

与Facebook这种单纯的网站不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扣押或者关闭Twitter.com对制止冒犯性的tweets只能起到很小的作用。你不得不关闭整个服务,这种措施只能在需要维修时偶尔为之。

2、Tweets通常很平庸,因此防不胜防

"让Twitter如此强大的特质正是它表面上的空洞和不完整,"哈佛大学法学教授Jonathan Zittrain如是说,他同时也是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就是说,tweets就其性质而言似乎非常琐碎,很少是原创或威胁。甚至被视为是促进伊朗抗议运动的Twitter账户也只是有一系列存放在其他网站的图片链接和简短的最新策略。每一个更新可能都不重要。然而集中起来后,tweets能够塑造一个性格或者环境来反映即时的情感并帮助推动的意见。

3、买方自慎原则

Twitter上的内容都是未经证实的。当然用户可以凭经验去相信一个特定的Twitter账户,但是信任问题依然存在。当Twitter帮助我们获取关于德黑兰的第一手报道的同时,它也传播着不精确的信息,有些甚至可能是故意的虚假信息。True/Slant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了 Twitter上的几个最大的错误并已被博客们迅速转载和放大。其中有:上周末德黑兰有三百万的抗议者(事实是大约几十万);反对派候选人Mir Hussein Moussavi 已被软禁(事实是被监视);上周六总统选举监察委员会已经承认选举无效(事实是目前还没有)。

4、当心身后

确定Twitter上的消息是否准确已经够难了,问题是有些Twitterers可能根本就是想耍你。像Rick's Café,Twitter上满是关于他到底是一个真正的信息发布者还是一个代理的煽动者的讨论。一个注册时间很长的Moussavi 的Twitter账号是mousavi1388,已经有了16000个追随者,最近突然发布了一条消息,"警告:http://www.mirhoseyn.ir/ & http://www.mirhoseyn.com/ 是假冒的,请不要加入……#IranElection11:02 AM Jun 16th from web。"暗指政府的代理人创建了这些账号来误导公众。ABCNews.com指出那些说他们在转载Jima Sciutto的报告的Twitter用户已经造成一种 Mr. Sciutto 似乎要重回政府的假象。"我是一个不知情的受害者。" Mr. Sciutto 如是说。

5、Twitter是能够自我纠正,但是依然存在误导

虽然Twitter具有民主特质,但不是所有用户都是平等的。受欢迎的,具有公信力的用户更为重要,如上所示,可以揭露其他被怀疑是假冒者的用户。那样的话,Twitter是一个有领导者和高层集团的社区。当然,Twitter是一个由技术爱好者,通常是富裕的且偏向西方的人群所组成的特定社区。这样,Twitter是一个非常无用的工具来判断伊朗的公共情感和试图评价谁会赢得总统选举。Mr. Ahmadinejad在伊朗某处大概也是有一些支持者的,但他的支持率在Twitter却遭遇了北朝鲜式的猛烈下滑。

6、Twitter能成为一个媒体批评的有力工具

正如Twitter能鼓舞抗议者反对政府一样,它的广播能力也能让他们迅速有效的反对新闻媒体。这样自发的抗议活动被标上的#CNNfail的标签,用互联网的俚语来呼吁公众对CNN上周末关于伊朗抗议者不全面报道的关注。这迅速转化为一场电子邮件写作战役。CNN被迫在书面和网络上为自己的报道辩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