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将阻碍中国即将采取的网络监控?

作者:Daniel Indiviglio
翻译:jqstudio  
来源:译言
 
在本周早些时候,本报曾报道,谷歌公司可能会就中国将对不良网页进行监控达成一致。今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政府对电脑用户进行监控的计划将会遇到一些阻碍:他们的这一行为可能与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有所抵触。美国贸易部秘书长Gary Locke和美国贸易代表Ron Kirk今天联合致信中国政府,对中国政府在电脑中预装网页监控软件的要求表示不满。他们宣称这一行为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纲领。本报虽对美国的这一举措表示赞同,但可能无法改变中国政府的这一政策。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华尔街日报》的这篇报道:

一位美国官员称:“在给中国政府的信件中,美国政府表达了对于中国在电脑中国预装绿坝软件的不满,同时对其他一系列问题表示了担忧,诸如不良网页的评判标准,监控行为的影响,贸易上的冲击,以及诸多安全隐患,这些安全隐患可能会给信息科技产业和中国用户带来严重的问题。”

这款被称为“绿坝”的网页监控软件将被要求预装到7月1日以后在中国销售的电脑上。现在来看一下美国贸易部的专家对美国政府的信件内容的解读:

美国政府在给中国的信中提到,考虑到监管透明度较难以把握,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可能会带来一些根本上的问题。同时这一举措也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相关规定,如“提前告知”的规定等。Locke和Kirk向中国工业信息化部部长李毅钟和中国贸易部部长陈德民提出了来自全球科技公司、中国人民和世界媒体的诸多顾虑,其中包括软件是否稳定、监控内容如何取舍、是否存在安全漏洞等。因为这些问题很可能会对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严重后果。


为了更好理解上述内容,本报请来了一位贸易方面的律师对此事发表评论,他同时也是位WTO专家。考虑到他的客户利益,这里我们就不透露这位专家的姓名。

美国认为中国政府提出在销售的电脑上预装软件的要求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提前告知”的规定。世界贸易组织要求其成员国提出的要求不得防碍贸易行为。如果提出新的技术要求,如政府在销售的电脑上预装软件,那么该成员国必须在该提议生效前告知世界贸易组织,以便让其他成员国有充足的应对时间。

然而,这一论述对于中国政府即将采取的监控行为并没有实质上的作用。如果美国政府称:“你们还没有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准备呢。”而中国政府可以反驳道:“我们已打算对因特网内容进行监控,你们既然已被告知,那么敬请配合和谅解。”

如果各大美国电脑公司对监控软件表示反感,中国政府可以称这并不是他们的问题,他们并没有阻止美国在中国销售电脑,而只是要求他们在电脑上安装“绿坝”软件而已。因此,世界贸易组织并不会把中国政府采取的这项措施视为保护主义而进行干涉。

美国政府的这些伎俩并不会动摇中国政府,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WTO专家。相反,美国应寄希望于在监控软件的操作要求方面与中国进行协商。然而在阻止中国政府监控网络浏览这一点上,美国无计可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