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坝”系统拟研制 性能将超“绿坝”20倍

来源:中国商业电讯   转自:凤凰网

上海 2009-07-02(中国商业电讯)--从7月1日起,我国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将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以下简称绿坝),工 信部的通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议论,其中焦点都集中在隐私权、软件兼容性、软件使用效果和软件安全性等方面,来自民间的测试表明,绿坝在这几个方面的表现都 很难令人满意。

正当绿坝软件为人们所争论的时候,记者又获悉,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厂商上海安达通公司将在近期内启动“蓝坝”系统的研制计划。

据安达通公司某项目负责人介绍,安达通“蓝坝”系统全称为“蓝坝——网络引航”全网行为管理系统,其研发基础将建立在安达通所倡导的全网行为管理系统基础上,将分为软-硬联动型和纯软件型两种模式,其中软-硬联动型的性能预期将超过“绿坝”系统20倍。

上海安达通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网络安全厂商,国家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是国内最早进入事网络安全领域的厂商之一,在上网行为管理、VPN安全网 关、全网行为管理等领域都有着长期的耕耘,对于“蓝坝”上网过滤软件的研发有着较好的技术基础,并且在上网行为管理、内网安全管理等方面均具有独特的技术 优势。

据介绍,“蓝坝”系统的企业版(高配)将包括图形过滤系统、网间加速系统、网络过滤系统、主机管理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系统、VPN客户端等。以全网 行为管理理念为核心,构建一个全面的防护体系和过滤系统,不但具有强大的过滤功能和管控功能,更能够引导、规范用户的上网行为。与绿坝系统不同的是,蓝坝 更注重个人隐私的保护,通过分布式审计方式所搜集的主机数据将被进行加密,不会被轻易获取导致隐私泄漏,并且企业本身也不会专门设计后门去获取这些信息。

兼容性和稳定性也是安达通所注意的地方,有消息称绿坝系统与多款主流杀毒软件及应用软件有着兼容性冲突,若长期推广,则必对这些软件厂商构成极大的 威胁,从而引发不必要的麻烦。“我们是秉承着为用户着想的指导思想,不希望我们的产品会引起兼容性的冲突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这也是安达通长期立足市 场的原则!”

为了加快研发进程,据安达通方面透露,可能会联手国内某家或某几家的合作伙伴一起参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