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绿坝”

作者:马昌博 李赫然 王存福 祝莹莹   来源:南方周末  

“绿什么软件?不知道啊……”北京中关村海龙电子城的销售员张家泉一脸诧异,“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以下简称“绿坝”软件),他并没有听说。

这是7月1日的中关村,中国IT产品的核心地带。张所在的店铺是一个大代理商,几乎一线品牌电脑都有代理。

6月30日晚上9时许,新华网发布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提及:“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因此,“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  图/CFP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在5月19日的通知中说: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而就在此规定时间的前一天,6月30日的夜里,工信部宣布可以推迟预装“绿坝”。

“就是那款过滤黄色网站的软件吧。”张家泉终于想起了,不久前自己手机报上收到过这样的消息。同样的场景也发生在“ 中关村e世界”电脑商厦内,一位李姓销售商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满脸布满了问号,“绿坝?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你要是买电脑,我可以给你装个双防火墙,比这 个什么过滤软件好多了。”

事实上,7月1日的海龙电子城,在记者一上午的调查中,没有发现“绿坝”的身影。

6月30日晚上9时许,新华网发布了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的答记者问,里面提到,“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因此,“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

这种相关部委在公众下班后的夜晚发布重要决定的举动,此前已经有多次,此前的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就是在晚上10点左右发布,而最著名的例子是前年的5月30日,财政部在半夜宣布上调股票印花税。

是否是因为工信部可以推迟预装的政策使得很多厂商不再安装“绿坝”了?在此前的6月30日,本报记者也曾在中关村的 海龙电子城和科贸大厦等知名的电脑城走访,发现大多销售商都不知道第二天电脑要安装“绿坝”软件一事。而此时,工信部关于可以“推迟预装”的答记者问还未 出现。

在海龙大厦,负责销售联想电脑的店员在6月30日断定当时整个市场的电脑上都没有这一软件,“在国内市场上,任何国家统一要求预装的软件只可能是最先出现在联想和IBM的电脑上。”该店员说。

本报记者随后到IBM电脑销售商处咨询,他们在一楼柜台的店员对“绿坝”软件一无所知。该店员随后带记者到他们在海龙大厦位于11楼的专柜。最终,专柜技术人员说现在还没有装这个软件,“七一”之后进的货有没有他也不清楚。

事实上,在7月1日的采访中,很多电脑经销商也根本不知道工信部前一天晚上声明推迟了“绿坝”软件的预装,很多专卖店连工信部之前下发的通知都不知道。

7月1日,在海龙电子城,听完本报记者关于绿坝软件的解释后,大部分销售员给出的答案是,今后电脑可能会预装,不过那批货得至少等到7月中旬才会流入销售市场。

“今天早上刚进了一台三星的NC200,应该装了绿坝。”天正在线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销售员张野说。他前一天六点下班前,接受了从三星厂家下来的培训,他听培训人员提到了一句“绿坝”软件。

但是在反复搜寻后,张野却并没有在那台珍珠白色的12英寸笔记本系统里找到“绿坝”的踪迹。“好像有些学生问到过这个软件,不过现在销售的机器都没有预装。”张的同事说。

本报另一路记者整个上午也在另外的一家著名电脑城“中关村e世界”四处寻觅着“绿坝”,但所询问到的各大电脑品牌,如戴尔、惠普、三星、东芝、华硕、宏�、苹果等,没有一个安装了此软件。

在戴尔专卖柜台,一位销售经理说,关于“绿坝”他有所了解,“但不可能规定今天安装就要今天安装。”他说,“如果有客户一定要,我们也可以给你装。”

不过这位销售经理目前显然还无法履行他的承诺,经过本报记者的一再追问,他承认说,现在没有“绿坝”软件的安装盘,他也没有接到通知说要给客户安装此软件。

在寻找“绿坝”的过程中,“苹果机”显得比较特殊。有资料显示,目前“绿坝-花季护航”只支持Windows系统,还无法支持苹果、Linux等其他操作系统。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苹果机销售商解释说,“客户可以在购买之后,选择安装‘双系统’,也就是说可以在苹果MAC系统的基础上再选择安装一个‘Windows’系统,但是我们现在出售的电脑,不会选择主动安装‘绿坝’。”

本报记者在7月1日亦致电工信部办公厅新闻处,面对“延期安装是否有具体时间表”的提问,新闻处的官员说,一切以工信部6月30日晚发布的答记者问为准。不过在上述答记者问中,并未说明推迟预装可以到何时。

而作为“绿坝”软件开发者的“郑州金惠”和“北京大正”,在7月1日当天都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7月1日,和本报记者一样在寻找“绿坝”的,还有一位在宏�专卖店里碰到的杨姓女士。杨是带着孩子一起来的。杨的孩子刚上高中,作为母亲,她觉得有个过滤软件听起来更让人放心,她知道工信部此前发出的通知,并在今天这个既定的日子来寻找安装了“绿坝”的电脑。

但杨对于寻找“绿坝”的结果很失望。“我转遍了整个电脑城,也没有发现一家安装了‘绿坝’的电脑,我都怀疑工信部的通知是不是真的。”杨说。本报记者提示工信部昨日刚发布了企业可以推迟安装“绿坝”的消息后,杨摇头离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