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开亮:祖国语言处在危机中

作者:杨开亮  来源:杨开亮的博客
 
前日所作《设置敏感词涉嫌违法》一文,我就设置敏感词涉嫌违法问题提出主张,并提请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督促政府保障公民的言论权和正确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权利,理由是,在敏感词的高度控制下,优美的汉语言文字正被摧残成令人恐怖的青面獠牙,祖国语言正惨遭碎尸般的肢解。我希望这一问题能引起国家语委的高度重视,我也希望所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中国人,依据《宪法》和《国家通用语言法》维护自己正确使用祖国语言文字的权利,自觉抵制垃圾词语对社会语言生活的污染。
 
  我们生活在一个语言堕落时代,祖国语言正处在空前的危机中。作为语言基本要素的语汇系统正在遭受史无前例的摧残和肢解,来自政治和技术的权力组合正试图操控、改变语言的社会属性和大众属性,使语言成为专供权力奴役的贴身丫鬟。其直接后果是,导致语言信号紊乱,语言的交流职能不断酸蚀,最终沦落为一种经过权力过滤的支离破碎的杂乱语言。我的这些结论形成于绿坝出笼之前,现在看开,形势要更为严峻。由“绿坝”而“驴霸”,再升级为“绿爸”,用词近于调侃,但“绿爸”对语言的破坏作用确实不可低估。据说,“绿爸”的强项是“虑黄”,但对汉语词汇也大开杀戒,宁可错杀一千,决不错放一个,被“绿爸”收拾掉的敏感词多达六千多个,几近于新华字典的总量。更为荒唐的是,一些专用名词如“天安门”“共产党”“毛泽东 ”也被“敏感”起来,遑论其他。网上流传的几则帖子足可令世界级的幽默大师呆若木鸡。
 
  其一是《我爱北京敏感词》,安装绿坝之后,随手打出《我爱北京天安门》歌词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如下:
 
  我爱北京敏感词,敏感词上太阳升。
 
  伟大领袖敏感词,指引我们向前进。
 
  其二是一则招生简章。北师大的博士网上招生简章第一条这样写道:热爱祖国,热爱中国敏感词,坚决拥护中国敏感词的领导。
 
  其三是一首经典歌曲,该歌词被“绿爸”收拾后,简直就是反*革*命*标语(我怕被“驴霸”咬一口,请大家原谅我对祖国语言的失敬)。
 
  没有敏感词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敏感词就没有新中国,
 
  敏感词辛劳为民族,敏感词他一心救中国。
 
  窥一斑而见全豹,不难看出,这是一种标准的“五心”级语言:作者写起来堵心,网管编起来省心,读者读起来闹心,老外看起来窝心,当局查起来放心。“五心”级语言的国际地位,将使中国成为无与伦比的敏感词超级大国。
 
  人为破坏语言结构系统带来的恶果,将使中华文化面临一场巨大的劫难。泛滥的政治术语已经使中华语言千疮百孔,金枝玉叶零落为残花败柳,敏感词的大量涌出,将从根基上动摇五千年文明的文化支点,贻害当代,祸及子孙。汉语正面临着一场深刻的危机,语言文字使用混乱不堪,处于无序状态,已经成为影响一代中国人文化素质的大事。
 
  语言堕落的时代更需要知识分子承担起责任和义务,共同谴责权力干预导致语言深度污染的非法行径,像捍卫领土一样寸土必争,捍卫我们自由使用任何一个词语的表达权,拒绝权力对祖国语言的奸污,维护祖国语言一脉相承的纯正血统。
 
  祖国语言处在危机中。杨老再次呼吁,必须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恢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经典和庄严,坚决清理、撤消敏感词,还原祖国语言的自然容貌,保障公民正确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和健康。
 
  2009-7-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