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草泥马!

来源:http://zhangyumofashu.blog.163.com/blog/static/121945985200961154632409/



1.在《搜神记》里有一段关于妖兆的故事,原文我记不得了,但大致内容如此:“马头上长角,下冲上,凶兆”(意思是马头上长角的征兆是底层的人要杀上层的人)。这让我联想到“马+加+角(爵)”。


2.这种中国独有的“志怪”思维方式,或许是因为东方人擅长狐怪想象;或许是因为在封建极权社会里,找不到直接发言的渠道,转向“神怪”诉求“现实”。《镜花缘》、《聊斋》、《西游记》就是这一思维的产物。


3.最近网络正流行“十大神兽”的故事。“草泥马”无疑是第一神兽,备受各网民推崇,“草泥马”确实可爱,但我最感兴趣的是“草泥马”传说背后的思维形态和东方传统“志怪”思维的暗合。


4.当“河蟹”像蝗虫般排山倒海而来,被压抑的国人无法在公开场合用公开的方式抗议,高压往往会产生对高压的应对心理反映,国人集体无意识里,埋藏的“志怪”基因被瞬间激活,诞生了神怪八卦——草泥马。从此草泥马从思维形态变成了文本形象,成为一种新的语言可能。


5.我爱草泥马,更爱今天的国人综合“神怪”+“八卦”+“现实”的奇特创造性思维。

附件:《草泥马之歌》歌词

 

在那荒茫美丽马勒戈壁
有一群草泥马,
他们活泼又聪明,
他们调皮又灵敏,
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草泥马戈壁,
他们顽强勇敢克服艰苦环境。

 

噢,卧槽的草泥马!
噢,狂槽的草泥马!
他们为了卧草不被吃掉 打败了河蟹,
河蟹从此消失草泥马戈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