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准现场记录

来源:自曲新闻

7月5日,傍晚7-9点左右,此后披露的官方消息说,新疆乌鲁木齐新华南路、二道桥、山西巷子、中山路分别大巴扎发生不同程度的打砸抢烧群体骚乱。截止晚11点,已有3名汉族群众被杀,20余人受伤,多辆车辆被烧毁。

晚8点左右,笔者到达乌鲁木齐南湖(乌鲁木齐市政府)附近,路上行人依然众多,不少乘凉、逛街、吃夜市的,偶尔有行人说道"汽车爆炸"等词眼,南湖夜市已有十几家摊位开始招揽生意,但此时已有城管要求摊主收摊。

乌鲁木齐与内地有2小时时差,此时天色仍亮。

这时,笔者手机接到几个电话,说"新华南路发生维吾尔族小群体骚乱事件,周围有店铺被烧、汉族人被追打。""五辆公交车被烧",20分钟后,有短信说"中山路(自治区政府附近)已被戒严"。有朋友说"有两群维族人暴动,见车就砸、见人就打,千万别出门。"

此时,劳动街上行驶车辆已有所减少,基本打不到出租车,来往公交正常行驶,笔者乘坐501公交车驶往已传戒严的中山路。公交车内汉族、维族群众均有,和往常差别不大,不时有人弯腰低头看车窗外情况,一路行驶,见偶有警车穿过。

公交车行驶在自治区党委门口的车站附近,有警察走向司机,大声喊到"道路已戒严,迅速离开"。笔者下车后,从中山路绕到人民路,赶往新华南路。

一路上隔10-20米即有警察巡视,时而有警车穿过,中山路上已戒严,禁止车辆通行,步行者中有汉族、维族群众,表情均比较平静。

穿过人民广场时,看到有警察、城管、治安联防队员三五成群的巡视。此时手机已拨打不出去,短信也发不出去。

走过南门,记者穿过胜利路,这里是维吾尔族聚集区,路上小摊贩们依然在贩卖杂品,道路上已少有车辆,三三两两的汉族、维族议论纷纷,表情严峻,走至胜利路中段,已有10余名警察在道路中间拦截,禁止行人前往维族主要聚集区。

有位中年妇女拿出身份证向警察说,自己家就在设卡里不远的住宅楼,但被拒绝通行,几十余名群众或站或坐的聚集在这附近。

从胜利路拐往旁边巷子,准备绕道,巷子里灯光昏暗,路两旁是不少维族人的小饭店、馆子,巷子里维族人来来往往,几位维吾尔族大妈还在收拾店铺,过往的维吾尔族男青年表情都很严肃。

笔者从巷子里转到人民路上,大的十字路口警车在停驻,已少有车辆行驶,转向新华南路,一路行人不少,认识的不认识的三五成群,大多数行人都表情比较平静。

笔者走到商业厅门口时,有5-6人坐在道路边石阶上,讨论,"二道桥被封锁了,根本过不去,回不了家了,说是店铺被砸,武警都出动了。"

一路上不少百姓三三两两或站或坐在路边,议论发生的种种。这时手机仍在无法拨通。
街上有防暴车徐徐行驶过去,警车、救护车时而呼啸而过。

新华南路上,警察明显增多,天山大饭店等处十字路口均有警车和警察驻守。

11点半,找到网络上网,发现固定电话仍可以使用,街道上时而传来救护车和警车的鸣笛。Qq群里,乌鲁木齐的同学朋友群里已开始讨论所见所闻的暴乱种种。并有上传图片和视频。

可以点击打开的现场视频中,可以清晰的看到被焚烧的汽车、部分居民楼,也能听到枪声,但伤亡人数不详。维族聚居的二道桥附近是多事区域,疑似有人使用自制枪械,袭击汉族人住宅。但也可能是武警鸣枪示警。

有朋友讨论说这次暴动跟6月26日广州韶关的2名维吾尔族工人死亡密切相关,维吾尔族人不满广州政府的处理结果,故引起骚动。

网上,有大批武警身着头盔、制服、道路边防暴车和警车等图片,也有上传被刀砍伤、触目惊心的维吾尔族男青年及韶关现场惨象、血迹斑斑的图片及视频。

深夜12点半,乌鲁木齐市政府发布《关于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紧急通告》,宣布在7月6日凌晨1时至8时(北京时间),由公安机关对乌鲁木齐市部分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在管制时间和区域内,任何车辆不得通行。

晚1:30分,有朋友在网上说,她的姑姑住在光明路,说那边傍晚也发生了骚乱,她说她当时看到四处在焚烧,爆炸声都能听见,遍地是玻璃碎片,到处是血迹。并说已开入坦克。朋友的丈夫已被召回单位,全员戒严。

夜里1:30分,偶尔仍能听见警车、救护车鸣笛而过。

(作者系乌鲁木齐当地记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