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密封锁新疆消息指责“境外势力”

来源:RFA

新疆乌鲁木齐近150 人死的骚乱中是否涉及开枪镇压,成为外界的关切。英国首相布朗呼吁双方保持克制,他并对骚乱的规模及丧生的人数表示忧虑。周一,新疆乌鲁木齐的骚乱还蔓延至到第二大城市喀什。外电报说大约300人周一下午在一间清真寺外集,被公安包围。(何山报道)


在 中国官方对外界封锁消息,网络、电话、手机、小灵通、博客、微博客全部被拦截之下,新疆乌鲁木齐的14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骚乱,目前只剩下一个官方 的版本,“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周一凌晨发表电视讲话,除点名世维大会 外,还指向中国境内被禁的网站—“维吾尔在线”。站长伊力哈木明显感受到压力,他说现在不方便说话,因为每一句话,都会影响事件的发展。

伊 力哈木说:“现在已在收集各方讯息,现在乌鲁木齐通讯中断了,我们讯息比较多,但我们不向对外公怖,因为这次政府已把我提出来了。政府也把责任推到我身 上,谈热比亚之外,也谈了维吾尔在线。” 维吾尔在线是国内少有报道新疆消息的汉语网站,网站以前曾报道过新疆的妇女、小孩被拐卖,成为乞丐小偷等社会问题。

伊力哈木说:“今天《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读卖新闻》、《明报》,德国的、瑞典的很多新闻媒体找我,我们都是同样一个口径,责任我们会承担,现在我们正在评估这个事。”

在大陆,思想独立的网民对官方及世维大会就事件的回应都表示不满意,两方都不相信。但他们对中国官方如同伊朗一样,在骚乱发生之后,封网、封相片、封录相极为困惑。

网 民周曙光说:“TWITTER应该是今天下午北京时间3点4点左右被封了,我们在国内,用户上不了,不需要途径证明。”微博客TWITTER在伊朗大选 后,成为当地用户突破官方封锁的一大门户,但北京看来已经吸收了伊朗的教训。他说:“CCTV的晚间新闻联播,播了一些视频,然后他们官方的声明是死了 140个,伤828个,然后已出现一些暴动的画面,没有大量人群,从楼顶上拍的画面,是一些简单的镜头剪接,所以不清楚情况到底有多严重。”

乌 鲁木齐的骚扰,中国官方目前是罕有地快速报道,并采取主动,新华社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周日逮捕了超过10名煽动骚乱的核心人物,目前警方仍在乌 鲁木齐市搜索约90名其他核心人物。至于近150人死,是否涉及警方开枪?官方没有提及。而外电就报道,骚乱已经蔓延至到第二大城市喀什,一间清真寺,有 300人示威,警方则在场监视及呐喊,没有采取行动。

维吾尔在线,有网民就留言,对韶关626及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了众多的无辜人 士表示哀悼。也有网民留下与官方不同版本的骚乱起因。周日下午五电,先有学生聚会在广场准备游行,但被武警抓捕。事后引发局部骚乱,当时局势虽严重,但还 在可操控范围,没有扩散。及后,乌鲁木齐全市是罕有地实施宵禁,街道被戒严,市内的电信网络被封,外地电话打不进。街道被戒严,市内的电信网络被封,外地 电话打不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