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该写点技术以外的东西了

作者:编程随想   来源:http://program-think.spaces.live.com/blog/cns!F5B0090663FEEADA!146.entry

本来俺的博客基本上是谈技术那档子事儿。当初刚开博的时候,也没准备在技术博客中抨击时政的。不过最近一个月来,发生了太多令人俺印象深刻的事情,逐渐改变俺的一些看法。

  ★首先是一个月前的5月15日——BlogSpot撞墙
  这个俺倒还有点心理准备,毕竟BlogSpot前几年经常被封杀。再说每年临近5月35日,“韦光正”(取自大伙耳熟能详的“大、荣、确的共_�_党”)都要折腾一下,所以俺当时并不太在意,只是顺手写了篇翻墙扫盲帖(此帖的Google Docs镜像在“这里”),帮助菜鸟翻墙。

  ★接着是一周前的6月2日——批量封杀国外网站
  这批被封杀的网站都是相当知名且人气旺盛的,比如:Twitter.com、Live.com、Bing.com、Flickr.com,真是太疯狂了。在俺的印象中,好像 G_F_W 头一次这么疯狂。而在同一时间段,很多国内的站点也突然变得非常和谐:比如百度的很多贴吧突然不能发帖了、比如很多网站突然都集体停运,进入维护阶段了、......
  虽说5月35日是个敏感的日子,但也没必要搞得这么草木皆兵啊!俺觉得很不爽,而且愈发鄙视“韦光正”了。

  ★然后是前天的6月9日——工信部出笼了《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
  这个消息可就骇人听闻了!俺看了之后的头一个反应就是小说《1984》里面的那句名言:老大哥在看着你!我相信读过《1984》这本书的人,多半会有这个反应;建议没有看读过的同学,抽空读一下。(此书的介绍见“这里”,此书作者的介绍见“这里”)
  从这个新闻来看,似乎“韦光正”觉得设立在互联网国际出口的 G_F_W 还不够爽,还想更进一步:在每一个人的每一台电脑上也设立一个 G_F_W,把一切信息都牢牢掌控在党的手里。如果真的到了这一天,大伙儿还有什么自由可言?还有什么人权可言?

  纳粹统治下的德国有一位新教牧师——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曾经写过如下的经典诗句:
--------------------------------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著他们追杀犹太人,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却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
  上述情形和“韦光正”对互联网的封杀,是何其相似!先是封杀YouTube,接着是BlogSpot,再接着是以Twitter为首的一批网站,现在又要在每台电脑上安装 G_F_W。俺不想再保持沉默、不想再回避这些问题了,是该写点技术以外的东西了!

版权声明
本博客所有的原创文章,作者皆保留版权。转载必须包含本声明,保持本文完整,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作者编程随想和本文原始地址:
http://program-think.blogspot.com/2009/06/writing-something-with-polity.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