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何时再预装?

 
7月1日,原本是绿坝正式预装的起始日。这个消息公布以来,引起了轩然大波。

据说,该软件“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但网络上的声音却与国内主流媒体的声音大相径庭,包括海外的舆论。但据说,这是“境外少数媒体和机构”的“不实报道”,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但6月30日晚上20点06分06秒,新华网英文频道出现了一条消息,称,China delays mandatory installation of controversial filtering software。这条消息很快就在网络上被转贴、引用。20点42分17秒,新华网发布了《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就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问题答记者问》的稿子。至此,7月1日的绿坝预装起始日,正式被确认推迟了。

这篇“答记者问”,是一篇很有意思的东西。其有意思就在于,它通篇都在为绿坝唱赞歌、都在为这款漏洞百出的软件开脱。这篇东西一共七个问题,前六个都是“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但只有第七个问题中的“时间表推迟”才是真正想说的话,而这“推迟”的提出据说又是“有些厂商”提出的。

让人看不懂的一点是,既然在对该问题的回答中,工信部发言人声称,早在2009年3月初就“召集了主要厂商就计算机过滤软件预装工作进行了交流,得到了众多计算机厂商的支持,在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预装起始日期”,那么,这些厂商中的“一些企业”又怎么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呢?这分明是“一些企业”不给工信部面子,有令不行,拖延推诿,那么,工信部作为主管的“有关部门”,又怎么会轻易就低下身段,允许“一些企业”的拖延呢?而“一些企业”理应不是全部企业或者大多数企业,工信部又怎么会因为“一些企业”的要求就推迟全部厂家的预装呢?

由此可以提出的问题很多。但是,不管有什么样的问题,结果却都是一个,那就是绿坝的预装起始日确确实实被推迟了,而且是以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形式。

老实说,以“为了从源头上防范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之名义推广绿坝软件,听上去是应该的、正当的,而且这篇答记者问前六个问题的义正词严、理直气壮,也只能说明绿坝的正确性、必须性、紧迫性和正当性。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最后的结果却是“推迟”,而且这“推迟”也并没有时间表,譬如说推迟至八一或十一,只是含含糊糊地说了一句“……如何预装,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完善方案,改进方法,做好相关工作”。很官方?不是吗?

绿坝的目的以及该软件本身的问题,网民们已经说了很多,毋庸赘言。但就今天工信部发布的相关信息来看,绿坝的未来无非是两条路,——其一,不了了之;其二,在“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完善方案,改进方法”之后继续启动预装。个人以为,后一种的可能性大一些,毕竟绿坝的大旗是“营造绿色健康网络环境,保护我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是一个不好拒绝的正当理由。

只是之前的宣布预装绿坝与此番的推迟,却恰恰暴露出了工信部这类“有关部门”的弱点,本以为号令既出天下遂行,却不料前有网民抵制、外媒诟病,后有“一些企业”的“准备不足”,结果于是就这样尴尬地“推迟”了。这算不算自己打了自己的嘴巴呢?

而大家下一个关心的焦点,就是绿坝何时再预装了。

一笑,再笑,三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