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会称互联网改变了“绿坝”安装决定

作者:王奇华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北京专稿/实习记者 王奇华】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rg Wuttke)周四(7月2日)表示,正是互联网本身,改变了中国政府有关预装“绿坝-花季护航”(下称“绿坝”)软件的决定。
 
伍德克是在今天上午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做上述表态的。他否认来自美国政府、国际商会、机构的压力促使中国政府改变了决定。“来自互联网上网民们生动的、开放的讨论,才可能是真正的推动力。当然,媒体的报道和评论,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伍德克说。

  伍德克已经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部分进程,和中国社会在其间的演变。在他看来,能对一个问题进行公开的讨论,然后在讨论的基础上得出结论,是非常可喜的事情。

  伍德克表示,保护青少年免受网络不良信息的侵害,是全世界普遍的做法。在其家乡德国,家庭事务部刚刚通过了一项法令,用以保护上网的未成年人。但是,伍德克强调,是否在家庭电脑中安装过滤软件,应该由用户个人决定,“如果家长觉得有必要,他们就会去购买上网过滤和控制软件,然后安装到自家的电脑上。”而在德国,生产过滤软件的企业,可以得到政府的资助和扶持。

  此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要求,所有7月1日之后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个人电脑都要预装“绿坝”软件,此举引起了舆论对信息流通和计算机安全的担忧。

  伍德克透露,刚得到这一消息的时候,各家机构都是“单独行动”,分别约见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但未得到正面回复。后来他们决定联合起来,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6月15日,19家企业协会联合致函工信部,呼吁重新评估有关将“绿坝”软件安装到在中国大陆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中的要求。26日,22家行业与贸易协会联合致信中国政府领导人,请求中国政府重新考虑要将“绿坝”软件安装到所有在中国大陆销售的个人电脑上的决定。

  6月30日晚间,工信部宣布,由于“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绿坝’软件)”。次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装“绿坝”软件推迟到何时、未来是否恢复强制安装,都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