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一代

作者:Lanny   来源:Lanny的投资笔记

被墙

在Twitter刚兴起的时候,就开始关注。开始时看不懂,再观察一年,又观察一年,慢慢看着Twitter开始红爆世界了。这个时候也顺势投奔到这股微博客的实践中了。Twitter毕竟太西方,于是就玩饭否,比较中国化一点。

接下来,6月初由于敏感事件,饭否自动关站几天;最近两天又敏感,今天又歇菜了。而Twitter也时不时被墙。这下实在是看明白了,只要是世界上流行的网络服务,来到中国肯定长不了。Google,Blogger,Youtube,Flickr,Wikipedia……几年来漫长漫长的血泪史啊。得出个经验:要想使用最先锋的网络服务,一定要赶早,等到真正流传到国内来,离被墙也就不远了。

由这么说下去,像什么饭否、叽歪、嘀咕等国内仿Twitter潮流的站点,也根本不该看好。如果你没被墙,只是因为你还太没影响力,但只要你敢有点影响力,你就长命不了。这是多么无奈的葵花宝典式命运啊,想要进宫,必先自宫。即便自宫,未必进宫。

网络上很多事,有时想想挺无奈的。

翻墙

有些人说,Youtube,Flickr,Twitter这些世界最优秀的网络服务用不了了,你就不会红杏翻墙啊。

OK,说到今天本人想唠叨的重点了。近100年来的中国历史,其实就是一部翻墙史。这么多年来多少人一直孜孜不倦的去翻越这万里长墙啊,六七十年代翻到香港,八九十年代翻到西方,直到今天,这仍然是很多人的梦想。从历史和现实中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历来都有着优良的翻墙传统的啊。

有什么样的社会,就会有座什么样的墙。过去20年多了个网络社会,所以跟着也多了座墙,这座墙上刻有三个大字:G-F-W!新一代的人们要翻墙去优兔比,去府里客,去推特,去不洛格,去联合早报,去他们想去的地方。

美国有将战后年轻人根据时代特征分成什么Generation X(X世代),Generation Y,Generation R,那中国就是Generation FQ,这个FQ不是愤青,而是翻墙一代。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