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之光,被绿坝屏蔽了」记者会新闻稿

来源:台湾新社会智库

台湾新社会智库今天(7/23)针对亚洲华尔街日报报导宏碁与华硕在中国电脑提供绿坝软体,召开记者会,强烈谴责这两家厂商。


台湾新社会总干事梁文杰说,今天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刊出一篇名为「部分电脑厂商随机提供"绿坝"软件」的报导,内容提到了台湾的厂商华硕与宏碁都从七月一日起,在中国推出安装「绿坝」软体的电脑,这是让人无法置信的消息,因此我们有必要要求两家厂商向大众说明清楚。

台湾新社会智库副总干事段宜康表示,中国在五月时,发送文件给所有电脑厂商,要求从七月一日起,在中国销售的电脑都必须安装所谓的「绿坝」软体,当电脑安装「绿坝」后,如果打开文件的内容与关键字有关或是浏览页面含有不良图片(如色情图片),「绿坝」会自动终止相关程式,并提示用户:「此信息不良,将被过滤掉」等文字。表面上该软体是为了小孩浏览色情网站,但是后来被发现内容包含法轮功、六四、藏民等大量跟政治有关的关键字。此外,「绿坝」还加入IP过滤技术,将封锁网站的网址,用程式、机器人及验证数据库等方式,制作黑名单并予以封锁。

段宜康并表示美国商务部、欧洲商会等22个国家商业团体,甚至美国贸易代表Ron Krik与商务部长骆家辉都致函中国要求撤销要求,迫使在六月三十日,中国推迟了要求安装「绿坝」软体的时间,而且没有新的期限,等于无限期延后。因此所有在中国销售电脑的厂商都可以不用安装「绿坝」软体。

段宜康说当美国以政府之力,出面要求中国停止这样措施时,台湾的马政府却没有任何行动,到底是不知情呢?还是无动于衷?

台湾新社会智库法政组召集人邱太三也表示,这是让人无法置信的行为!中国自己都觉得站不住脚,无限推迟安装「绿坝」软体的要求,为什么台湾的厂商却自愿做这样的协助中国监控人民的行为,更令人不解的是,全球几大电脑厂商,除了来自中国的联想也配合安装之外,惠普、戴尔、Sony在中国销售的电脑都没有安装「绿坝」软体。

邱太三并说,华硕与宏碁应该项社会说明清楚其经营理念为何?是否为了商业利益可以牺牲言论自由与民主?

邱太三说宏碁与华硕可说是台湾资讯产业之光,不论是宏碁对自有品牌的贡献,或是华硕的EeePC,都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只是万没想到,来自民主国家台湾的厂商,却为了市场利益,自甘成为中国监视人民网路行为的急先锋。宏碁与华硕这样的行为,不但狠很伤害了自身的商誉,更是在中国自己都不坚持的情况下,心甘情愿的对人投降。

邱太三呼吁宏碁与华硕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应该出面说清楚,如果惠普、戴尔、Sony都可以不安装,为何宏碁与华硕要配合?

最后,段宜康说从民国91年到97年,宏碁受政府减免营所税181亿元,华硕则受减免376亿元。如果这两家厂商不撤销在中国产品安装「绿坝」软体,将要求政府取消所有对这两家厂商的所有任何补助(如税收优惠等),并且从政府採购名单中删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