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网评会为何不痛批娱乐化报道迈克尔・杰克逊逝世?

作者:乔志峰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a98ec20100e77x.html

洛杉矶当地时间25日14:26(北京时间26日5:26),美国歌星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停搏在洛杉矶逝世,终年50岁。随即,全球各大媒体包括国内媒 体和网站都对此进行了密集报道。面对媒体和网站上铺天盖地的关于迈克尔・杰克逊逝世的报道,我越来越奇怪:北京网评会怎么还没有站出来,义正词严地批评某 些网站“娱乐化报道迈克尔・杰克逊逝世事件”?!

不久前(6月16日),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二次会议,对某些网站报道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同志病逝事件中表现出的娱乐化问题进行评议,并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我感到,迈克尔・杰克逊逝世后,媒体和网站报道的娱乐化倾向跟罗京逝世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且不说很多网站同样将其放进娱乐版块进行报道,单是新闻标题就非常“惊悚”:《杰克逊娈童案真相曝光 当事人为钱撒谎》、《杰克逊验尸报告泄露 被指秃头暴瘦肋骨断裂》、《杰克逊疑是人格分裂 为儿女讲故事充斥杀人魔》……为何北京网评会对此视而不见呢?无可奈何,我只好借用和“篡改”一下北京网评会痛批罗京逝世报道娱乐化倾向的新闻稿,以示我们中国人的“一视同仁”和“博爱”:

众所周知,迈克尔・杰克逊同志是深受亿万歌迷喜爱的“流行音乐之王”,他飘扬的歌声、动感的舞步感染了一代人,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迈克尔・杰克逊同志逝世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等领导同志深表哀悼,总统还向杰克逊的家人发去了亲笔书写的慰问信。

对于迈克尔・杰克逊的不幸早逝以及广大群众的惋惜心情,各类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总体上较好地把握了这一令人悲痛事件的报道方向和尺度。然而,一些网站 的报道中出现了娱乐化倾向,有的将迈克尔・杰克逊逝世的消息放在娱乐版块里,有的还热衷于炒作那些低俗的小道消息,破坏了事件整体的凝重气氛,是对死者尊 严的不敬,更是对死者亲属和广大歌迷网友感情的严重伤害。这一不良报道倾向出现后,立刻引起部分网友(比如说在下)的强烈不满和愤怒,有人还提出质问:难 道丧事也可以被娱乐吗?

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媒体组织,均对从业人员和媒体的职业操守和报道准则有明确具体的规定。一些网站娱乐频道的不当做法和不良报道倾向,违背了职业操守和报道准则,必须予以批评,提出警告。

为此,特提出以下三项具体要求:一、当事网站应尽快组织娱乐频道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一次职业道德和报道准则的学习,对此次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反思;二、 当事网站应对知名人士逝世报道的相关制度进行补充和完善,从机制上保证在今后的报道中不再发生类似情况;三、希望相关网站能在7日内将有关整改的情况告知 网友。


网评会新闻链接
http://news.china.com/zh_cn/domestic/945/20090616/15525266.html
http://media.people.com.cn/GB/40606/9485677.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