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机构和商会欢迎工信部推迟预装“绿坝”

作者:王奇华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北京专稿/实习记者 王奇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6月30日宣布推迟预装“绿坝-花季护航”(下称“绿坝”)软件后,美国商务部、美国驻华大使馆、中国欧盟商会和中国美国商会等机构,均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6月30日晚间,新华社发布了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称由于“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绿坝’软件)”。但是他没有明确表态“绿坝”的安装会推迟到何时。

   7月1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装“绿坝”软件推迟到何时、未来是否恢复强制安装,都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中国欧盟商会在给《财经》记者的一份电子邮件中称,对“暂缓‘绿坝’软件安装的决定感到鼓舞,暂缓强制安装‘绿坝’是一个务实的解决办法”。欧盟商会同时表示,会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寻求以市场为基础的解决方法,给予消费者选择权。

  中国美国商会则对《财经》记者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不仅遵循了国际商业原则,也有益于中国的消费者、政府和商界。中国美国商会称,期待能与中国政府就如何加强青少年上网的控制保持沟通。

   《华尔街日报》在7月1日的报道中援引美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话称,“美国政府欢迎(中国)工信部的这一决定,”并希望能够就“绿坝”软件与中国政府相关机构进行协商。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苏珊・史蒂文森(Susan Stevenson)则向《财经》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昨晚关于工信部推迟该软件实施的报道,美国乐于看到与中国相关部门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的机会。

  此前,工信部于5月19日发出通知,要求从7月1日开始,所有在中国大陆生产和销售的个人电脑都要预装“绿坝”上网过滤软件。这引起了舆论普遍担忧。一些技术人员则对“绿坝”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认为其存在安全漏洞,容易造成系统不稳定。

  包括美国在华商会在内的19家行业和贸易协会随后联名致函工信部,呼吁重新评估要求所有在中国大陆销售的个人电脑安装“绿坝”软件的决定。包括中国欧盟商会在内的22家协会联名写信给中国政府领导人,请求重新考虑预装“绿坝”软件的决定。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则发布声明,敦促中国政府放弃要求从7月起在待售的个人电脑上预装互联网过滤软件的决定,称此举可能违反世界贸易规则。


(《财经》记者韩薇对此文亦有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