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网络审查的美国企业将受惩罚

作者:Bobbie Johnson, Daniel Nasaw
翻译:elvisharcher
来源:译言
 
互联网活动家门正在催促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通过一项立法,确定科技公司与施行互联网审查制度国家的合作为非法。

那些领军企业每年从与那些国家政府的合作关系中获利数亿英镑。活动家们正在鼓动美国总统支持通过《全球线上自由法案》(Gofa)。根据该法案,因参与网络审查而获利的公司将被罚款。

在最近的伊朗事件后,这项议题得到了更多共鸣。伊朗的选举后打压活动包括了禁止互联网访问以及屏蔽网站以防止信息传播。在这一系列事件中,有关西方参与共谋的质疑也被提了出来。

这项法案,可能使提供信息或者技术协助限制互联网服务的美国公司缴纳最高200万美元(120万英镑)的罚款,但在过去它并没有被加入法典。不过,现在主要的活动家们正在请求立法者们行动起来(通过该法案)。

“伊朗发生的事件提醒了我们,在封闭社会中,替代性媒体有多么重要,”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新闻自由组织(press freedom group)在华盛顿的主管露西.莫里隆(Lucie Morillon)上周对一个国会委员会说,“国会应该尽快通过该法案。”

这项法律将潜在地瞄准一些高调公司的行为,它们包括:

谷歌(Google),在2006年向中国市场发布了它的搜索引擎的一个经过审查删改过的版本。在google.cn站点上提供的服务不会返回包括“Tiananmen”和“FLG”等词款的结果。而该公司每年从他们的行为中大约获利2亿美元。

微软(Microsoft),已经检查并且预防性的主动关闭了一些在它的Windows Live Spaces系统上运行的博客。而最近这家公司的新搜索引擎“必应”(Bing)也像谷歌(Google)一样检查删节了在中国的搜索结果。

雅虎(Yahoo),过去曾与中国当局合作,包括交出持不同政见者的私人信息,导致某记者及其他人的被捕入狱。

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向中国提对上百万网络使用者进行监视和过滤的硬件设备。

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另外的一家加利福尼亚科技公司。从与CN2网络有关的合同中获得了数百万美元。CN2是一种互联网的基础升级,从而使中国所谓的“防火长城”得以实现。

不过其实不是只有美国公司被指控协助网络监控。最近一件事也浮出水面,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两家芬兰和德国通讯业巨子合资成立的公司),曾经帮助伊朗当局建立了“合法拦截能力”。该公司声称它(向伊朗)提供的技术,与向其他国家(包括欧洲国家在内)提供的技术完全相同,但是这种行为恰恰就是《全》法所要针对的一类交易。

最终的成功会成为这个至今问题不断的议案的显著转折。在2006年它第一次被提出时,布什(Bush)当局曾阻挠了它的进程。前总统的顾问们争论说规范公司道德的法律不利于美国的繁荣。而另一次在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推动通过该法案的企图也泡了汤。

“我们希望奥巴马当局不会步布什当局的后尘也尝试阻止它,”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的T.库玛(T Kumar)说,“我们希望奥巴马能够履行全部的领导责任。”

该法案的主要发起人,国会议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曾经指责那些高科技巨人们试图确保该法案没有未来。“谷歌和其他互联网巨人们令人作呕地在这里和城里(译者按:应指华盛顿特区)的其他地方四处撒钱,以防止对该法案进行投票,”他最近说。

对来自高科技公司的提议的反响,长期以来一直被有意压低。尽管思科的主管们坚持说他们从未更改过他们的技术去帮助网络监控,去年泄露出的文件却显示,该公司通过向中国政府兜售他们的系统如何能帮助达到镇压言论自由和不同政见的目的,来拓展自己的业务。

思科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熟悉之前在国会通过《全》法的尝试,但并没有在上一次限制高科技公司和高压政体国家间关系的尝试中占据一席之地。

“思科相信美国政府在影响这些议题上占有最有利的位置,”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而且附加说它会“持续关注有关该法案的对话并仔细阅读它的最终措辞。”

一位谷歌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哈弗大学(Harvard)伯克曼互联网与社会中心(Berkman Centre for Internet & Society)的研究主管,互联网监控的领先专家,罗伯.法里斯暗示说,即使该法案成功获得通过,该法案的影响力也可能不会有活动家们想象的那么大。高压政府们最近正在寻求较少对西方公司的依赖,并且取而代之的,已经开始建立它们自己的系统来监控和过滤互联网使用。

“它们在整个事件中并非真的拥有很大权力或者很大发言权,”他说,“相对于西方公司而言,他们已经有了替代选择。伊朗已经为建立国内的可替代的互联网过滤手段设立了高优先级,并且看起来在过去的几年间他们已经实施了这些手段。据我们所知,他们已经不再使用西方技术进行互联网过滤了。”

取而代之的,西方政府们关心的是网络监管可能不是通过禁令而是通过网络本身来回击。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智库中心(Washington thinktank 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一位网络安全专家吉姆.刘易斯(Jim Lewis)说,伊朗的不安定局面鼓舞了美国的决策者们去寻找利用互联网提升民主和言论自由的方式。

“伊朗的事件激发了人民,”他说,“你拥有可以让你维持管制的技术,你还拥有另外一些腐蚀这种管制的技术,你会有一场斗争来决定——像每一个政府一样——如何决策。”


(译者注:以上内容不代表本人政治观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