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新规缓行是民意的阶段性胜利?

作者:周西  来源:RFI

在国内舆论与国际社会的双重压力之下,中国官方昨晚突然宣布,推迟执行所有在境内出售的电脑必须预装“绿坝”上网过滤软件的规定。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19号的通知,这项新规定应该在今天生效,想不到当局却突然在最后一刻撤消了成命。这个消息昨晚经新华社通报后,立即在网上被竞相转帖。

 据《联合早报》的报道,原计划今天举行抗议活动的艺术家艾未未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阶段性成果,中国过去还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政府居然会在政策推行的前夜作出让步”。不过,由于工信部发言人昨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提问时,采用了厂商可以“推迟”预装的模糊说法,网络舆论普遍担心,所谓“推迟”只是当局的缓兵之计,但艾未未坚持认为,官方已经放弃了先前要求所有用户使用“绿坝”的决定。因此,这不是缓兵之计,把 “绿坝”放在网上供用户自行下载,其性质已经和强制要求电脑预装差得很远。

与此同时,艾未未表示,他原计划今天在自己工作室举行的集体罢网抗议活动将依旧照常进行。他说:“不仅如此,我们的活动会做得更大,酒会喝得更多。今天的主题是,公民运用自己的权利,表示自己的态度,做出了自己的行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