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推迟安装 PC厂商反应不一

作者:王奇华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北京专稿/实习记者 王奇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宣布推迟预装 “绿坝-花季护航”(下称“绿坝”)软件后,国内外电脑生产厂商反应不一。部分厂商表示,将按原计划在电脑硬盘上拷贝该软件或附送“绿坝”光盘。
 
7月1日,华硕(中国)品牌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财经》记者,从当日起,所有在中国大陆境内出厂和销售的华硕电脑,都会附送一张“绿坝”光盘,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启动或安装。

  这位人士表示,华硕从6月底开始,就已经向出厂的笔记本与台式机电脑包装导入“绿坝”安装光盘。由于出厂和进入卖场之间存在时间差,估计要到7月中下旬,消费者才能在各大卖场中看到附送“绿坝”光盘的华硕电脑。

  联想公关部相关人士则告诉《财经》记者,7月1日以后,联想将按原计划在所有适合安装“绿坝”软件的出厂电脑硬盘上拷贝该软件,用户可以激活使用。或随机提供包含“绿坝”软件的光盘。未来将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做出相应调整。

  联想同时发布了一份免责声明,称用户应自行决定是否启动和使用该软件,因软件的产品特性给用户带来的直接责任,及软件使用过程中的技术支持服务,均由软件供应商承担。

  惠普新闻发言人在给《财经》记者的邮件中则表示,他们正在与美国信息技术行业协会(ITI)密切合作,以获得进一步的信息,并将监测相关进程。

  这位发言人没有明确说明在中国销售的惠普电脑是否会预装“绿坝”软件。

  6月30日晚间,新华社发布了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称由于“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绿坝’软件)”。次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王立健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装“绿坝”软件推迟到何时、未来是否恢复强制安装,都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据网易科技消息,昨天,包括联想、宏�、海尔、明基、华硕和神舟在内的多家知名电脑厂商,均称已准备好在7月1日之后生产的电脑中预装“绿坝”软件。

  不过,《财经》记者走访了北京的一家电脑大卖场,多位经销商均称,预装了“绿坝”的电脑何时会在市场销售,还没有接到厂家的通知。

  清华同方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财经》记者,电脑从出厂预装到铺货完成,大概需要15到20天时间,估计要等到本月中下旬,预装了“绿坝”软件的电脑才能在各个卖场大面积铺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