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遭查

作者:北风   来源:醉人呓语-北风的博客

7月29日上午10时许,北京市公安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一行三人来到工商注册NGO北京益仁平中心,声称中心涉嫌从事出版活动,要求执法检查。其中一位执法者此前曾以个人身份至益仁平中心索取《户籍观察》。现在三人正在益仁平中心强行检查。

三位执法人员一人穿警服,另外两人穿便装。正对益仁平中心办公室现场进行拍照,并对在益仁平中心发现的《反歧视通讯》和其他NGO的杂志进行拍照。其中一人的警员编号是003654.根据执法人员送达的执法通知书,执法单位为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检查负责人是赵国明,执法人员是郭松涛。

彼时,总协调人陆军正就出版物、非法出版物、境外出版物、内部资料、期刊等概念问题及与对方进行交涉,交涉过程一度引发争执。陆军认为需要查找争议内容的相关规定,但执法人员认为已经把相关的规定给陆军看了,不需要另行查找。对陆军不断打电话和接电话的行为表示不耐烦,要求尽快配合检查。

12时许,执法人员已将北京益仁平中心约一百份《反歧视通讯》全部扣押。现在,执法人员正要求益仁平总协调人陆军在扣押的第四、五、六期《反歧视通讯》上签字。12时30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和香港有线新闻的记者先后已到北京益仁平中心,现场采访报道此事。

执法间隙,一位执法人员,也就是此前曾到过益仁平中心索要《户籍通讯》的人,与两家媒体进行接触。询问记者的工作单位,并问是否可以给他们名片,可否出示记者证,并询问记者是主动前来采访还是从其他地方得到执法消息。香港有线新闻的记者在出示过相关证件后,反问执法人员本次执法是否公开。执法人员回答:是公开的。随后转身继续执法。

下午13时许,执法检查仍在继续。公益律师蔺其磊和黎雄兵先后抵达北京益仁平中心。此时,发现具有执法权限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的两名执法人员中有一人证件未通过审核,属无效证件。因为法律规定执法必须有两名执法人员执行。本次执法实质上是非法执法。北京益仁平中心表示,保留控告的权利。半岛电视台记者此时刚刚赶到,见证了这一事实。

13时40分,110两名警察及一名物业到达益仁平办公室,处理非法执法问题。其中一名警察警号为037733。110干警做了现场笔录后离开。110干警确认一名执法人员确属警察,但表示无法对其他执法人员的证件合法性作出现场认定。110干警同时表示,执法人员确实存在过失,但仍未涉及暴力执法。既然执法人员已经现场打电话给陈姓队长,则等待陈姓队长带着相关手续前来继续执法。

下午15时左右,陈姓队长赶到益仁平办公室,执法检查继续。因对扣押行为及扣押方式产生争议,在黎雄兵律师参与下,双方进行友好商谈。商谈中发现,执法总队制作的扣押清单与实际数额不符。最后,执法总队按照错误的扣押清单扣押物品,将多余的两本《反歧视通讯》返还给益仁平中心。而此前,执法总队一直拒绝给益仁平留下被扣押的物品样本。

截止下午17时30分,执法仍在继续。因为无执法权的文化执法总队队员擅自闯入益仁平中心办公室并拍照,双方再起争执。陆军要求对方将所拍照片删除,但遭到拒绝,联合执法的警察也对此不予处理。益仁平中心再次报警,要求110 处理纠纷。但110报警电话一度拒绝出警,认为此前已处理过,不再处理,并表明现场已有民警和执法队的领导,说明执法没有问题。益仁平当即反问:公务员执法是依据法律还是听领导的指示?随后,110两名干警到达益仁平中心。

110干警到达益仁平中心后,了解相关情况之后表示,此类事情他们无法解决,并一再声称:执法总队的领导在现场,就说明该证件无效执法队员身份合法,有执法权。半小时后,两名110干警离开北京益仁平中心。

18点30分,一天没有吃饭的三位执法人员离开北京益仁平中心,带走了益仁平中心92份《反歧视通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