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内的我们

作者:bang  来源:bang’s blog

2009年是值得载入中国互联网史册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球最大的局域网:中国局域网 逐渐成型,伟大的墙先后封杀众多国外优秀网站,追杀和阉割国内一些新兴网站。所有这些国内国外网站都有一个特点:能让用户创建内容,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 自由传播信息。国外的凡是符合这些特点的网站,只要再加上一个知名度高,就必死无疑。国内的就不一定,后台不硬的直接斩首,像众多微博客,后台强硬的只是 被阉割而已,像校内豆瓣。

饭否从7月7日一直到现在都无法访问。前几天看到新闻说新疆事件渐缓,对互联网的管制会逐渐放松,将会逐渐解封一些网站,看到这个我还以为饭否归期 不远,没想到等到现在,不仅没解封,国内其他稍微有点名气的微博客被全盘封杀,嘀咕,做啥,叽歪,全部倒下。腾讯滔滔可以忽视。此举真是惊人,估计党已经 意识到微博客的强大了,发出声音快捷简便,传播信息迅速,等于把所有人都连接在一起,它不像传统媒体电视报纸杂志那么容易管制,一道圣旨给负责人就完事, 微博客的负责人几乎管不了用户说什么(只是屏蔽敏感词的管制是十分有限的),用户有充分的自由,党最敏感民主和自由这两个词,怎能允许这样的东西存在?在 还未形成气候的时候封杀,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确实是在情理之中。对所有微博客赶尽杀绝,也表现出了党对微博客的惧怕。

在互联网的圈子里,所有人都成愤青了,但又能怎样,不过就是翻墙上上twitter骂几句,根本影响不了什么,我们实在太渺小。中国网民那么多,会 有多少人去翻墙?就算最近搜索“翻墙”的人数激增,但数目也大不到哪里去,就由你们闹,反正也成不了气候。中国大多数人平时接触到的信息还是国内国泰民 安,国外水深火热,无冤案,无丑闻。即使人们生活的环境下贪官腐败不断,依然会坚信党中央是英明的,只是山高皇帝远管不到小地方,那些小镇的官员才会那么 垃圾,电视报纸天天报道人均GDP增长多少,经济水平提高了多少,军事力量如何,引领群众思维向有利于党的方面想。确实在汶川地震,在奥运会上让人看到了 党中坚的实力,让人自豪,但披上保护孩子的外壳掩人耳目的绿坝全面监控所有计算机,以巨额4000多万制造这么一个垃圾,诬陷谷歌(未证实,不是诬陷也是 找碴)为绿坝造势,让实习生念出那些假到不行的台词,诺大一个国家使用这些下三滥手段实在是让人恶心。

难道是因为我国的国情所致,人民群众容易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所以要限制一些信息的传播?真的是这样吗,好像把大家都当傻B了,能上网的人自然不会 那么傻B,党中央自己做得好自然不怕别人说,像汶川地震,党做得很好,所以全程开放电视报道。而其他事情就遮遮掩掩,不公开,不让人讨论,这是为什么?美 国可以利用twitter让政府跟群众的距离更近,在中国就不行,不仅不拥抱这样的工具,还害怕得赶尽杀绝,为什么?想想就知道。是不是得好好加强党的建 设了?不过等建设好,信息全部开放了,言论也自由了,估计我也老了。

在中国做互联网行业真是艰难,饭否经过那么长时间的运营,已经初具影响力了,但一个电话一纸公文,就把它毁了。饭否倒下对我的影响实在是大,它是我 跟朋友联系的桥梁,是我发牢骚的地方,也是获取外部信息最快捷方便的地方,没有它实在是不习惯。其他微博客在这两天也相继倒下,叽歪无声的抗议显得那么弱 小。真悲壮,不知创始人现在作何感想。国内微博客接近灭绝,不仅恢复时间遥遥无期,就算恢复了,应该也是太监微博了。不习惯没有微博客的同学,还是用国外 的twitter安全。虽然已经被和谐,但还是有很多方法可以使用。在电脑里可以上itweet.net,或用客户端twhirl。手机可以上dabr.co.uk,专为手机设计。

言论自由与信息的快速传播是历史的潮流趋势,这学期刚上过马克思,书上说:任何试图阻挡历史前进脚步的行为,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是不是注定不知道,只知道很多东西都是要靠大家争取的,这像是一场斗争,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做出点贡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