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楠:工信部 四千万岂能白花了

作者:吴楠   来源:北京晚报 转自:网易

  6月30日,油价“按期”又涨了,不过“绿坝”却没能按期“护航”。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的说法,由于近来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根据实际情况,可以推迟预装绿坝软件。

  比起一个月前的信誓旦旦,如今找了这么个理由临阵退缩,工信部面子上实在是不好看。据网友测验,绿坝是个可以把加菲猫图片判断成黄色图片,把“24口交换机”判断成黄色词语的软件。也难怪不少人都说不装绿坝,是广大网友的福音。绿坝是否如网友说的这般不堪重用,笔者没有亲身体验,工信部发言人答记者问时,也没有记者的发问。不过笔者想在这里替网友问另一个问题:软件可以推迟安装,不过纳税人的4000万块人民币,难道就这么算了?

  工信部发言人表示,7月1日后绿坝继续提供网络免费下载,继续在用于中小学校、网吧等公共场所的计算机上安装过滤软件。笔者也算经常出入网吧,从未见哪个网吧被免费“护航”,不知工信部所谓的网吧是哪些网吧?至于盛传的所有品牌机都要预装,似乎工信部也不想坚持,说也改成了“其他计算机如何预装,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完善方案,改进方法,做好相关工作。”

  既然如此,绿坝软件的制作公司,是否也可以把工信部的4000万先退回,或者退回相关的部分?等到方案完善了,这笔钱再拿不迟。

  虽然工信部一再强调,绿坝是为从源头上防范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以国家出资购买的方式向社会提供免费使用。不过如今绿坝的作用几何尚存疑问,到底有多少用户自愿“免费使用”也没有统计数字。在这样的情况下,软件公司就拿到政府的4000万“善款”,估计连比尔・盖茨都要羡慕一番。

  以笔者对于软件的了解,绿坝软件的功能与技术水平,如果放到市场正常营销,一年拿到4000万营业额只怕是天方夜谭,不过搭上了工信部这条大船,就变得“一切皆有可能”起来。虽然工信部发言人表示此次软件采购历经测试、评审等环节,采购“符合程序,公开透明”。不过从绿坝将在品牌机预安装的消息公布到软件BUG被发现,才短短几天时间,可见测试、评审环节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也不能不让我们怀疑4000万的定价是否合理,更不要说如今全部安装成了推迟安装。

  据笔者的一位朋友说,不少电脑销售商如今都打出“免费卸载绿坝”的服务项目以招揽顾客,一个软件还没大范围推广就被厌恶到如此程度,真的只能用“�”字形容。这样的软件为何一下花掉纳税人4000万,工信部和软件公司应该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而非仅仅是如6月30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空泛之谈。四千万可以花,但不能如此这般白白花掉。J210

  http://blog.sina.com.cn/caidao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