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泳:Twitter与国际新闻的倒掉

作者:胡泳   来源:胡泳的BLOG  

当德黑兰在大选之后的骚乱消息像野火一样在Twitter上传播时,当这些消息被BBC和NPR这样的新闻网拾取并在全世界予以扩散时,数年前依靠中东报道一举成名的CNN却出现了异乎寻常的沉寂,以致于Twitter世界的流行风向标——一种叫做hashtag的标签——当中出现了“失败的CNN”(#CNNFail)的字样。

Twitter的神奇令人惊叹:由于德黑兰封锁了手机短信传送并屏蔽了若干网站,Twitter成为伊朗人满足信息渴望和对外发声的替代网络。对Twitter在伊朗抗议当中所起到的传播和组织功能的分析,业已成为社会性媒体研究者的最新热门。不过,数字化抗议活动的整体画面其实是更为复杂的。首先,在伊朗,使用互联网的多为家境富裕的年轻人及城市人,他们多支持反对派,这较易让外界产生“伊朗快要革命”的错觉,而忽略了乡郊大量保守民众的想法。Twitter创办人之一的Biz Stone就承认,使用Twitter的只是一小部分伊朗人,未必能反映主流意见。其次,YouTube和Twitter这样的工具更多被用来进行公民报道,抗议活动本身还主要是由反对派候选人在线下集中组织的。

尽管对Twitter在社会行动中的作用有高估的苗头,我们还是要承认,这一面世还不足四年的微博客服务在2009年迎来了自己的里程碑。在伊朗的抗议进行时中,美国国务院竟然向Twitter创办人发出了一个不寻常的电邮,请求其推迟固定的全球网络维修计划,因为维修期间,伊朗人将无法登入,德黑兰示威现场的讯息也无法及时传递到外部。而Twitter也听从了国务院的呼吁,将网络维修时间推迟至德黑兰的凌晨时分才进行,它承认,“我们现在成为了伊朗人的重要沟通媒介”。

这不免让人想起CNN当年的盛况:当世界上发生重大事件时,无数人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CNN的breaking news,目的是为了迅速获得从遥远的地方传来的第一手现场信息。现在,大家获取突发新闻的首选场所已经不是电视而是Twitter,不管这类新闻是“猪流感”这样的疫病,还是孟买的恐怖袭击,抑或是纽约哈德逊河上的迫降。尽管如此,众多的Twitter用户还是悲叹CNN的没落。知名的博客网站ReadWriteWeb写下了这样的标题:“亲爱的CNN,请向Twitter核实有关伊朗的消息。”它写道,“当伊朗警方与成千上万的市民在街上发生冲突几个小时之后,CNN.com的头条仍然是美国人如何困惑于电视信号从模拟向数字的转变。”

有一位Twitter用户讽刺说:“CNN需要时间谈论重要的事情,比如加州小姐的选美和帕丽斯・希尔顿和谁上床。”的确,CNN在伊朗报道中行动迟缓让人惊异,尤其是,它在Twitter上有大量的拥趸者。仅仅两个月之前,CNN的Twitter账户差一点就成为第一个追随者突破100万的账户。奥巴马在伊朗抗议活动如火如荼之际没有立刻作声,尚可给出一个很好的借口,即匆忙的表态会影响以后有关核问题的谈判,而CNN的借口在哪里呢?

CNN因1991年的海湾战争而大放异彩,但在将近20年之后,人们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即实时的、在线的、众包(crowdsourced)的媒介才是最好的跟踪时事的地方。我认识的一位英国名记者曾经怀疑历史是否能由像Twitter这样的社会性媒体书写草稿,但奇妙的是,现在是Twitter用户有胆量指责大的媒体机构在国际报道中的浅薄和漫不经心。CNN在这里是一个象征——它代表着今天被娱乐信息节目(infotainment)所占领的电视媒介的一切过错。

CNN可以不在乎Twitter用户的指责,因为关心希尔顿的私生活的观众远远超过那些关注伊朗的人。在这个意义上,说CNN失败了有些一厢情愿。而且,CNN也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让自己的收入最大化,在传统媒介面临惨淡前景的今天,这样做似乎也未可厚非。制作希尔顿的新闻毕竟比制作伊朗的新闻成本要低得多。

在更大的意义上,此种情形对CNN来说,非不为也,实不能也。20年前CNN对进入世界上某些地区享有专权,例如像中国和伊拉克,自由职业者进不去,本地报道出不来。现在那个时代是过去了。本地人已经获得了报道自身新闻的力量,不管是通过Twitter、Facebook、博客还是手机。CNN的专有进入权被极大瓦解了。

就进入权而言,CNN倒是在探访希尔顿的世界时占尽先机:事实上你无法相信公民记者可以胜任这一工作。没有一位怀着自尊的名人——除了那些业已绝望的名人——会愿意定期地和某位博客坐在一起聊聊自身的轶事和心情。这样,CNN力图最大限度地利用这个先入优势也就丝毫不奇怪了:有关希尔顿的电视节目更受观众欢迎,也可以被更便宜地制作出来。

只是这样,作为一项国际新闻事业的CNN的确死去了。我们现在应该关心的是谁来填补CNN留下的空白。一个选择是全球之声网站(Global Voices Online),有意思的是,它的创办者之一恰好是一位前CNN记者。

在Twitter和博客上看国际新闻是一件要求高强度投入的事情;你不仅需要知道有哪些Twitter用户是你可以追随和信赖的,你还需要一直挂在网上,关注所有的标签和讨论的线索。电视则要简单和容易接受得多;况且,视频的力量还是强过文字短讯。所以,除了网络媒体,人们还是需要呼唤一个政府资助的公共电视新闻频道来取代昔日的CNN。这是BBC在伊朗的表现胜过CNN的原因。

这样的一个频道应该是24×7运转;它应该找到融合社会性媒体的办法,并尝试公民报道。它的主要价值在于其品牌而不在于其分发内容的平台;如果形势要求它在互联网而不是在电视广播上提供更多内容,那也不妨这样做。互联网应该成为其中心。其实,这些想法哪怕只有部分的实现,受众所面对的国际新闻环境都会比今天有意思得多。


(供《中国企业家》专稿,原文刊发时有删节,此为完整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