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装的绿坝 16岁女儿10秒攻破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转自:新浪网

值不值得?该不该装?最近,网友、媒体、软件厂商大打口水仗,“旨在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的“绿坝”软件,以其4000多万元的身价和工信部的预装通知,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

  尽管如此,为限制女儿过度上网,市民田先生满怀希望,安装了“绿坝”。谁知,眨眼间,16岁的女儿就让它“溃坝”。昨日,田先生不禁质疑,如此简单粗糙的软件,是否真的能帮家长解忧?

  父亲质疑

  安“绿坝”限制上网没奏效

  “其实,我非常相信政府免费安装的这款软件。”昨日上午,家住永丰立交桥附近的田先生说。

  田先生16岁的女儿小妍(化名)正读高一,喜欢上网,他担心放暑假的女儿会像脱缰的马染上网瘾。在过去的一年中,田先生和妻子对女儿上网实施的是严格的“人工”管控制度,当女儿需要上网搜集资料,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时,田先生的妻子总会搬把椅子,坐在孩子旁边陪着。

  听说“绿坝”有过滤黄色不良信息、控制上网时间等功能,前晚田先生便从网上下载安装了一个“绿坝”软件,并设置第二天24小时限制上网。田先生本以为解决了后顾之忧,可下班回家时,女儿不屑地说,“网上早有破解方法了,简单得很,我都上了一天了!”

  记者见到了小妍。“绿坝破解方法,在网上很多。”小妍有些自豪地说,前一天,爸爸设置“绿坝”软件,限制她上网,可她用手机上网搜了搜,没想到就连小学生也能按照网上的步骤一一破解。

  女儿自豪

  只要10秒钟“绿坝”就“溃坝”

  在小妍的演示下,记者目睹了“傻瓜”式的从安装到破解“绿坝”的全过程。

  “‘绿坝’采用的是打包式安装程序。”小妍一边安装,一边介绍说,绿坝的所有文件都被强制安装在C盘里。在C盘下的WINDOWS\system32目录下,有一个 “kwpwf.dll”的记事本文件,保存了“绿坝”密码,但密码文件本身没有任何加密措施。

  小妍直接打开这一记事本,将在网上找到的破解字符“D0970714757783E6CF17B26

  FB8E2298F”拷贝到此文件中,将原先的内容覆盖。这时,“绿坝”的初始密码便自动恢复为“112233”。用这个密码就可以进入“绿坝 ”进行设置,启动“屏蔽绿坝”功能后,再重新刷新页面,就可任意上网了。“整个过程只需10秒。”小妍称,这个软件存在许多漏洞,很多时候形同虚设。

  “这是啥子软件哦?”田先生不禁质疑,身价4000万元却如此简单粗糙,他怎么也不敢相信。本以为“绿坝”能帮忙管管女儿上网,却发现一切都是奢望。

  网友声音

  “绿坝”请注意你的安全性

  以关键词“绿坝 破解”在百度上搜索,立刻就找到791000篇相关网页。在很多网站上,网民都列出了“绿坝”的各种详细破解方法。什么强制删除法啊,什么“绿坝专杀”啊,不一而足,易如反掌。

  同时,在各大网络论坛上,网友对“绿坝”的质疑声也是此起彼伏。除了这款软件的防破解能力,“绿坝”的漏洞,也引起了网友的担忧。网友 junmiss002说,她经常利用电脑网上购物,还有些私密照片存放在电脑上,“绿坝”软件启动后,每隔一段时间会自动进行屏幕截图。如果该软件有漏 洞,导致这些屏幕截图被黑客获取,谁能担当这个责任?

  软件工程师马先生认为,“绿坝”软件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安全性还待加强,否则,还有可能被某些黑客利用,成为病毒传播的通道。

  “这款4000万元的软件,要对得起自己的价值,提高自身的安全性。”另一软件工程师刘先生称。

  金惠公司

  最近将推出一款增值产品

  昨天记者致电“绿坝”客服,服务人员承认该软件确实存在这些问题,并称正在加紧修改,很快会推出新的版本。

  记者联系上郑州金惠公司技术部进行咨询。一刘姓的工作人员称,目前绿坝主要过滤90%以上的不良信息。对于网友提出黑客可能利用漏洞,用网页挂 木马的方式传播病毒,他表示“这种类型的软件都有此问题,”“公司的研发部门已经在积极地推进了,尽快修复漏洞,”工作人员说,“最近我们将推出一款增值 的产品,让软件更加安全。” 本报记者 韩蕾 摄影 卢祥龙

  报料人:田先生 线索费:100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