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说话

来源:http://zhangsandege001.blog.sohu.com/129361056.html

    不写博客的日子,已经有几天了。一是因为最近比较懒,二是因为最近比较烦。看着大家在墙头上翻出翻进地忙活,看着大家其言哓哓其势汹汹,很替大家累,至于是否能够争来个改天换地旧貌换新颜,我不太那么抱希望。

    所谓有话不想说,其实原因无非也有二,一是因为很多该说的话大家都说了,正所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二是因为有些事情知道得太多,反倒什么都不能说了。

    这样的日子,也好。可以偷闲看看盗版碟读读入不了境的新书,顺便躲躲台风到来之前的闷热和过境之时的暴雨狂风。某日,与老友闲聊,他说,你这人放在文革时代,一准儿是逍遥派。

    其实,未必。有这样一句话,说:“我们眼中所见并非事物本质,不过是我们心中的想象而已。”这话有些道理,尤其是在这个绿坝、谷歌闹得人心惶惶的国家里。这话的出处是哪里,我记不清,大约是犹太人的那部《塔木德》。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可见,关心坏事情其实是人的本性,而耳闻目睹的坏事情似乎越来越多,其实也无非是因为这个年头儿的传播渠道越来越多了。那么多人之所以愿意翻墙,也无非是因为墙围的圈儿太小,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要求。那么,把墙拆了,又能怎样呢?

    抄一段鲁迅笔下的对话,如下: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醒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的起他们么?”

——“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绝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有希望吗?不知道。我曾经是以为有一点希望的,也曾经把翻墙看到的风景向墙内的人讲述过,但现在,我觉得还是“寓在这屋里钞古碑”好玩些,——那墙,你当它是墙,它就是一堵墙;你不当它是墙,它就不是墙了。

    有时候,沉默也是一种回答。就是这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