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龟^头不是那龟^头,头上哪讨润滑油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86d0010100ee2q.html

话说在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之地、温柔富贵之乡,贾宝玉、薛宝琴、平儿、邢岫烟,这公子、小姐、丫头、姑娘四个同一天里过生日,众人在寿宴上吃酒行令,史湘云说的酒令里有一句:“这鸭头不是那丫头,头上哪讨桂花油”,惹得晴雯、莺儿等一干丫头们质问:“云姑娘会开心,拿着我们取笑儿,快罚一杯才罢。怎见得我们就该擦桂花油的,倒得每人给一瓶子桂花油擦擦。”林黛玉接着笑说道:“她倒有心给你们一瓶子油,又怕挂误着打盗窃官司。”黛玉这一无心的话使得有了盗窃心病的彩云暗中红了脸。

却不知又过了几世几劫,到了咱们这昌明隆盛之邦、花柳和谐之世,倒着实打起了一桩颇有意味的“盗窃官司”,说是“盗窃”,又不像是什么真正的偷金盗银,只是整个事情中的某些角色,在兄弟我看来,总有些鸡鸣狗盗、不伦不类的意思。便是新浪关闭了湖北恩施的黄志佳先生在新浪的博客,黄先生不满,就正式起诉起新浪来了。

我得知有此事是在今年6月初,当时黄先生才刚刚往北京递交了起诉书,《财经》杂志、《中国日报》等媒体报道了此事。7月16日,我跟黄先生有过交谈,他说,正因为有这些媒体的介入报道,北京的法院就以为是大事了,就上报到了最高法。8月2日,黄先生在发表了《关于新浪案件,我写给朋友的信》,信中说最高法专门来给他“做工作”,之后,黄先生就发表了一份《关于新浪案件之严正声明》,该声明的落款日期是“6月22日”,可见最高法是在此日前来“做工作”的,而黄先生正式递交起诉书是在6月7日。

黄先生“写给朋友的信”中还说:“后来他们又来做工作,他们也同意给新浪做工作。目前是非常时期,稳定压倒一切,我懂法院的意思。”到了这一步,我想这件事也算是了结了。不过,特别有意思的是,黄先生《关于新浪案件之严正声明》中有这么说:

“一、此案系一起普通的民事案件,一方当事人是……一位普通公民,另一方当事人是企业。双方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完全平等。

二、如果有人硬要将此案无限上纲上线,说我告新浪,是找岔,是让党^政^部门难堪,说我的行为不利于党^的领^导,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我将对此表示最强烈的抗议!

在本案中,……新浪……有什么资格代表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和政^府?何况,新浪自己至今也没有拿出任何证据证明自己删除博文关闭博客的违法行为是受到了党^政^部^门的指示与胁迫。……

三、告新浪,纯粹是因为新浪的霸道行为引起。如果新浪认为自己财大气粗好使人,那么,我非要用行动向新浪证明:我的面前只有法律!……”

黄先生在《声明》中特别地提到“如果有人硬要将此案无限上纲上线”,自然也是事出有因,黄志佳起诉新浪之事一浮出来,便得到关注,在中国这样一个语言(且不提“言论”二字)环境里面,对这样的事,人们很难做到不“上纲上线”。

黄先生此事一出,便有人评论说:“删贴有时是网站不得已而为之的事,他不删贴,有关部门就要关闭他的网站。但这毕竟是见不得人的事,他们不敢公然这样做,只能暗中逼着网站去当替罪羊。”不知这算不算黄先生所指称的“上纲上线”的一种。

在我的印象中,人们对媒体(新闻媒体),总是天然地怀有某种愿望,譬如说,希望新闻媒体能够“铁肩担道义”乃至“为民请命”,在中国,尤其如此。然而,在中国当下的这种语言环境里,若干的媒体,说它们是“银样蜡枪头”未为不可,说它们是“缩头乌龟”应该也不为过。在中国,正儿八经的法律也不过如此,何况媒体乎?

黄先生认为删文章、关博客纯粹只是因为新浪的霸道,这自然不错,黄先生这样说话也自有其必要。老实说,我也没少受过新浪删文章、关博客之气的,要说新浪霸道那也确乎是霸道,不过这霸道多少也是沆瀣一气的,故而终究还是表现得像个缩头乌龟,有一点风吹草动,它们便删的删、关的关——把头一缩,雷打不动,黄先生博客被关之后,不是给新浪打了几十遍电话都不得回应么?你哪里能指望那龟^头会伸出来和你正经说个话的?

我一直非常关注黄先生的这件事,对于黄先生的行为,我由衷地表示赞叹、敬佩,公民之心,公民之所为,也必然推动着社会的进步,哪怕这“所为”,并不能达成一个圆满的结果,它同样是尤其珍贵的。鲁迅说“中国的脊梁”,其实,这样的“脊梁”常常就是在我们的身边、眼前。

人们一贯的被强^奸,若从无人出来说声“不”,那么整个社会、整个群体,就总是没什么可说可为的,甚至会沉湎于被强^奸的虚幻快感。而且,强^奸者们也日渐学得乖了,口袋里随时装着润^滑^油,随时可以使出来,于是,被强^奸的,越是感觉良好而不自知了。“上九流”的如此,下九流的新浪们也如此,它们删了你的文章,还常常会发个系统消息来,又乖又嗲地向你“道歉”。

在黄先生之前,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不也是因同样的缘故而起诉一家网络服务商的么,胡先生一竿子捅到底,直到完全胜诉为止。而黄先生这案子,大体上算是“庭外调解”了。这无可厚非,我从来不主张简单的对抗,我也非常认同“妥协精神”。但是,妥协不是毫无原则的,湘云酒令里说“这鸭头不是那丫头”,很多时候,这龟^头也不是那龟^头,头上哪讨润^滑^油?可别以为总是能很润滑、很舒畅,那Xu先生不是已经被捕了么!

                     2009年8月4日,夜,广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