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许志永被正式批准逮捕

来源:RFI中文部

    中国著名维权NGO"公盟“的负责人许志永近日正式被北京市检察机关以涉嫌 “偷税罪”批准逮捕。

     今天(8月18日)日,北京市公安局办案警官通知了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周泽,称已许志永已经被正式批捕,正式的逮捕通知书已经寄出到许志永的任教单位北京邮电大学,但周泽律师还没看到逮捕通知书原件。

      周泽告诉本台记者,许志永的兄长委托他担任许志永的律师,而之前许志永也表达过这样的意愿。在上周五(8月14日),周泽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了许志永,除了讨论案情外,周泽还将授权委托书原件提交警方,希望警方转交许志永签署。

      此前,许志永等人创办的公盟,因为税务问题,分别被北京市地税和国税局课以五倍的罚款,当公盟募集款项希望付清税款和罚款时,却被地税和国税方面以“没有法定代表人签名”而拒收,而此时,许志永已经被警方拘留,无法签字。

     公盟只得陆续以汇款方式将55万罚款汇到税务局的账户,今天上午,公盟又汇出了15万。下午,警方通知周泽前往领取许志永的缴税委托书。

     根据今年2月28日修订后的现行中国《刑法》,其201条规定,偷税罪是“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最高可处七年徒刑。

     该条又规定,“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