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灾/拼出灾情全貌 公民记者网路动员

来源:NOWnews 转自:http://www.haixiainfo.com.tw/65814.html

「太麻里五十年最惨水患」、「知本金帅饭店倾倒入洪流」、「甲仙乡千人生死未卜」……,莫拉克颱风带来的豪雨洪害,重创南台湾,让台湾人民在网路上大团结,不再仅被动地接收传统媒体的单向讯息,网友自发地上传照片、影音即时报灾情,为灾区发声、汇集成救灾的力量。

例如当红的微网志噗浪(Plurk),有知名网路人「食梦黑馍」开的「莫拉克灾民通报网」(http://www.plurk.com/floods),更有数位文化协会製作的「莫拉克灾情网路中心」(http://typhoon.adct.org.tw/),由网友串连PO灾情、物资需求等,分分秒秒都更新讯息;公民记者平台WEnews(http://wenews.nownews.com)也动员各地网友的力量,上传文字、照片与影音,让相关机构与救援单位即时获知灾区的现况。

8月10日凌晨不到1点半,公民记者「太子」通报,台南县安定乡淹大水,中荣村淹水达半层楼高,但是9日一整天都没看到任何单位前来,他更不解的是,台南县政府还宣布10日要上班,「要我们游泳出去上班吗?还是没人知道这边淹水了?」他上传了6张照片,有图有真相!(http://wenews.nownews.com/news/7/news_7916.htm)


↑有图有真相,中荣村淹水达半层楼高!(图/WEnews公民记者太子拍摄)

另一位公民记者「阿凯」10日上午10点25分也上传了4张照片,指出台南县安定乡被洪水围困3天,10日上午终于有电视台记者搭着装甲车进入灾区,但是「却对着一个涉水的小朋友问他是否正要去上班」(http://wenews.nownews.com/news/7/news_7928.htm)。

嘉义县的公民记者冷蓝上传10张民雄乡金兴村的惨状,可看出水淹高达2层楼,他写道,「有人在一楼准备赶紧拔电脑的电源线,正准备要拔的时候,瞬间水冲进来房子,万元电脑瞬间泡汤……。」(http://wenews.nownews.com/news/7/news_7932.htm)

更有公民记者直击并PO出影音「驾驶人连车带人摔落两公尺高断桥面下」,所幸驾驶人方德义还能翻越近一层楼高的栅栏、游过溪爬到路面上自行脱困,让救援者啧啧称奇。(http://wenews.nownews.com/news/7/news_7914.htm)

除了水患的影音、图片,网友利用WEnews平台PO出灾区各地的需求,例如「高雄县那玛夏乡民族村平台无遮雨棚,有小朋友淋雨一整个晚上且发烧了,还无直升机前往救援」、「年老重病的舅家被困在林边,请大家帮忙联络相关单位救援」、「网友自动发起送物资到南部,不到24小时即募得超过4000箱矿泉水」,并告知矿泉水募集网址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conniepai。

这次莫拉克颱风造成的恶水洪害,直到目前灾情还是零碎片断,无法完整拼出全貌,仍有待各地网友发挥力量,拼出完整的灾情地图,鞭策官方的救援效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