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学术平台的代价

来源:http://skywatcher.blogbus.com/logs/43513220.html

半个月前,天益网被封锁。天益是国内最大的免费学术论文集散地,数量最多,门类最全。自从发现了天益,我几乎没用过万方,维普之类不厚道地侵权牟利的学术数据库。

本来这事情除了降低效率之外,对我没有太大的影响,我还能以其他的方式找到所需资料,但是对于大陆民众的思想启蒙而言,就是一个不小的损失了。

自厦门PX门事件开始,大陆网络政治在严格管制下依然蓬勃发展。但只要冷静地看看,就知道网络政治既催生了网络监督,也滋长了网络暴民,既曝光了大陆社会的各种黑幕,也鼓动了极端对抗的情绪。凯迪的猫眼看人社区是大陆网民政治参与方式的典型。里面虽然有对现行政体种种弊端的批评监督,有对社会现象的深入分析讨论,但更多的帖子却充满了攻击性语言和非理性思考,没能走出民粹的泥潭,为了反对而反对,难免陷入"多数人暴~政"。

天益网汇集各种派别,立场,观点的学术文章和深度时评,进行更温和的探讨,更能体现"理性,宽容"的公民社会目标,更能触发建设性思考,而避免群体极化(与凯迪,天涯,猫扑等论坛相比)。公民社会的雏形,就在天益这种网站显现。

倾向温和改革的天益被封了,倒下了,而革命化的凯迪社区人气蒸蒸日上。

和平改良优于暴~力~革~命,这个论断已经被历史所证明。暴力革命虽然可能被社会精英所指挥和策划,其主要参与者和实施者却是底层民众,理想化的目标往往被过激的手段所扭曲,使社会陷入无序状态,非法审判,私刑与公众暴力泛滥,出现惨重的内战伤亡,心怀不轨之人成为革命暴发户,最终革命理想没有实现,而大批民众成为了牺牲品。法国大革命反复曲折,其实际效果却远不如英国的渐进改良。而20世界中国的发展路径,也正是在恶性对抗的死循环中耽误时机。

封锁天益,是某些组织不顾长远利益的"短期行为"之一。"天益网的倒下",实际上也就说明,大陆政体对自由学术平台说不。如果一个后极权政体没有留下鼓励并实现理性思考和对话的平台,又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渐进改革,而导致对抗行为不断蔓延甚至成为公众的首选,最终难逃革命的涅�之火,那又将是一个囚徒困境的悲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