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与民意

作者:Jean  来源:走路笔记

今天早上10:30左右,杜婷很惊喜地在twiiter上说,豆瓣竟然通过了她的活动审核,让“中国良心与网络民意”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活动预告出现在“香港同城”里。于是发动大家一起帮忙锐推和邀请。

实际上,自从去年六月一日豆瓣大清洗之后,经历了一年多的折磨,大家对于豆瓣管理员跋 扈的删贴封人姿态早已从最初的愤慨转为现在的习以为常,“别把鸡蛋都放在豆瓣这个篮子里”早就成了友邻之间相互转告的话语。杜婷也说,原本并没有料到自己 的申请能够通过审核,我猜她只是不想不做尝试便告放弃而已。

然而,她的这次尝试无疑是幸运而且价值非凡的。从上午十点半到下午三点半,我每过一会 儿就会去刷新一下那个活动页面。眼看着“对这个活动感兴趣”和“要参加这个活动”的人数从个位翻到十位,又从十位翻到百位……下午三点四十左右,当我刷出 “感兴趣”400+,“要参加”200+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在twitter上感动了一把。而我的tweet竟然很快就被@WeZhiyong RT了。可是,还不到五分钟,就有网友对我说,豆瓣上的活动已经被删除了!我只能说,这是预料之中,但却在情理之外。晚间对杜婷感慨道:豆瓣上的内容,毕竟只能当它是浮云啊~

浮云那只是句玩笑话,其实我依然为这个活动在短短五小时以内引起的关注而感到鼓舞。要知道,豆瓣上有多少曾经活跃的id,如今已经放弃了投诉、义愤和抗争,要么淡出,要么更加小心地保持低调——这何尝不是恐怖主义下的压抑氛围?包括我自己:“淡雪”的主id在今年5月20日遭永久封禁,继而接连被直接永久封禁了十几个马甲,“淡雪”的用户资料也在七月份被彻底删档,在这些事情一件接一件地发生之后,我已经逐步放弃了豆瓣这个平台。现在的id只是留个纪念而已,也不知道何时会再次被封禁掉(很可能等网监或者豆瓣管理员发现这篇blog,它就该寿终正寝了?)。可是我没有想到,正当我对豆瓣意兴阑珊的时候,一个明摆着很快就会被删除的活动,竟然能够引起如此之多的关注。无心跟我说,他为这个活动点了两百多个邀请,累死了;卢十四则 冲过来吼道,老子两千多个友邻,发了一千五六百个邀请,鼠标都点废了!……我看到这些留言的时候,这种在豆瓣上久违的温暖让我几乎落泪。杜婷一次几乎不抱 希望的尝试,竟然能够在星期六的五个小时之内将这条消息传播给几百个豆瓣网友——这只能说明,大家其实是在沉闷中等待着这样的消息,也等待着亲手来传播这 样的消息吧?

这又何尝不是中国的良心与网络民意?

【谨以此文呼应杜婷的同名博客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