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别伤害网络上的小麻雀们

作者:吴祚来  来源:吴祚来的博客

一、网络文化倒灌现象



我去年写过一篇文章,谈的是“文化倒灌”现象。什么是文化倒灌呢?就是青少年掌握的网络文化技术与信息,超过中老年人,他不仅可以手把手地教你网络技术,还向你传播网络上你所不知晓的信息。过去的网络信息多来自纸媒体,现在呢,纸媒体要从网络中找到热点与素材,以丰富传统媒体的内容,这是网络文化向传统媒体的倒灌。当民间草根的文化与热点话题甚至网络传播方式影响政治高层之时,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民间政治与民间文化,开始向传统的主流社会倒灌了。

去年,国家主席胡锦涛以一个网民的身份在人民网与网友聊天,而总理温家宝也以网民身份在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国家领导人经常通过网络获取社会信息,这里,我们看到了政治正从网络世界里获得自己应有的资源,因为这是民意最快捷的通道。国外政治家更是对网络利用不遗余力,德国总理默克尔、日本前首相与现任首相都在网络上建立了自己个人博客,公布自己的政见与政治事务,甚至还有一些生活细节,去年美国总理大选,奥巴马在竞选中的胜利,被人们视为利用网络力量的一种胜利。大量网民对奥巴马的竞选资金的支持、选票支持都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美国大选的最终结果。

网络是广场,也是丛林。网络是大海,也是山泉。网络是里弄,也是宫殿。网络最大程度上体现着自然界的原生态原则,在虚拟空间里,它几乎应有尽有,它是现实中的虚拟,却又是虚拟中的现实,它一无所能,它却又无所不能。如道家经典所说的那样,网络世界“空故纳万物”。

顺从网络文化的发展,就是顺从另一种“自然”,对网络的回避是消极的,不利用网络虚拟的社会生态,等于失去了另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正因为此,各国政治家都开设了个人博客,一些不宜于通过政府网络公布的信息,通过自己个人博客就公开了,特别是一些政治家为了表现自己亲民,经常通过个人博客与网友交流各种感受,甚至通过博客给孩子们回信。近期,据媒体报道,以名人八卦、歪曲信息和不规范英语著称的Twitter又迎来一位重量级用户: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 英国皇室今日在其官方网站表示,英国皇室启用的这个“皇家Twitter”帐户将由常驻白金汉宫和克拉伦斯宫(Clarence House) 的网络团队负责使用,“该帐户将向追随者发布皇室活动和宣布的声明等信息。” 当天下午就吸引了2000多个追随者。

“Twitter”是微博客网站,词义是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网络丛林里,每一个微博客都成为树上叽喳啁啾的鸟儿,各自发出不同的声音,一向以保守著称的英国皇室进入网络丛林中,在一棵树上安了家,这无疑是网络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与其说他们尊重网络利用网络,不如说是网络的魅力使皇室融进了先进的文化潮流之中,分享了网络时代的价值追求。

我们知道个人短信正成为人与人之间交流重要方式,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更倾向于文字的有限交流,并体验交流过程的快意,微博客时代的出现,又使人们多了一种文化交流上的选择,就是在有限的140个字的内容里,充分表达自己所要表达的信息。发布信息的微博主不得不极尽简洁地学会表达,而这140个字的限制,也许就是接受者阅读耐心的限度。

最近,百度贴吧里出现一则“神”贴,“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贴内并无内容,似乎仅仅是网络传话者的喊人贴,但它出现的网络跟贴与点击却是井喷一般,数十万条跟贴随之平地起楼,数百万人前往“围观”,网络里的口口相传更为迅猛,造成的轰动效应也会出人意料。蜜蜂们在一起会共同营造出完美的蜂巢,我们可以说它们是共同无意识创造出来的,最终的结果完全符合自己的需要,那么,网民们“跟贴造楼”最终出来的虚拟建筑,是不是自己的文化需要呢,应该也是,网民们互相看到各种的原创,看到了各自的角色与角色语言,看到了共同的文化成果,看到的人间百态甚至人情冷暖,于是,他们成为体验者与共享者,每一个都隐身其中,每一个又都现身其中。

看似无聊的内容,倒灌到纸媒上,成为学者们的热点话题,学者们看到的是看似无聊的话语背后更深一层的文化意蕴,如同当年行为艺术家徐冰的天书一样,没有意义的字创造多了,就成风景了,就成文化与艺术了,甚至成为杰作与代表作了,文化原创与文化魅力,总是不经意间形成,不仅是创造者创造了文化经典或代表作,更是受众在接受过程中,通过复述与传播,使其影响深远。


二、什么是网络有害信息



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时代,一些家长教师可能将性与裸体视为洪水猛兽,希望有关部门将其列入有害信息严加屏蔽,但有没有数据支持这种观念呢?一些信息是自然开放好,还是严加隐藏好,有意隐藏的信息,是不是会造成未成年人对性与异性人体更多的幻想,会以违法的方式来偷窥,甚至诉诸暴力的方式。

我们倡导科学的发展观,当然包括科学的管理方式,科学方式要求我们在管理与定性有害信息之前,要进行调查研究,既要专业调研,也要问询民意,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有害信息的共识,使每一个公民、网民都知道,什么是网络上的有害信息,哪些可能是有害信息,但还没有充足的证据。如果有害信息四个字只揣在某些网管手中,成为管制网络的私器,那么,受害的将是所有互联网用户。

这里,我们不妨借鉴联合国有关机构面对网络不良信息处理的方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网络仇恨”研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家长、互联网业者以及各国政府采取切实行动,清除“网络仇恨”现象。(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有关机构从2004 年以来,连续召开相关研讨会,主题是“学会宽容”,在清除的则是网络中散布的各种仇恨,特别是对伊斯兰文化与犹太人的仇视。潘基文说,无论是家长、互联网业者,还是各国政府,都可以在清除“网络仇恨”现象方面发挥作用。他说,家长有责任教导孩子如何“安全”上网;互联网业者应该确保仇恨语言无法在网上驻足;而各国政府则必须认真研究这一问题,在确保网络安全的同时也应注重保护基本的自由和人权。



关于有害网络信息,我们会想到当年的“除四害运动”。

1958年5月22日,有关部门发布最高指示说:“一个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已经在全国形成。在全国各省市,广大群众正在大规模地行动起来,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提倡卫生,扑灭危害当地人民最严重的疾病,并且纷纷提出规划,准备在几年时间内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修正草案)所提出的要求。”在当时的社会状况下,人民温饱都无法保障,要做到消灭自然界中四种极具生命力的小生物,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特别是将麻雀列为四害之一,更是对常识的无知。

到了1960年3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中说:“再有一事,麻雀不要打了,代之以臭虫,口号是‘除掉老鼠、臭虫、苍蝇、蚊子’。”打了三年的麻雀,因此不再是有害小动物,成了人类的朋友。

现在,社会生活中,没人再以国家文件的名义,发动全民除四害了,除不除四害,是每个人或每个家庭的事情,用不着国家兴师动众,但除四害思维却并没有清除,除四害运动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再现,我们看到,管理网络的行政机构一方面在优化网吧结构,查处未成年人上网,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防止违法有害信息在网吧传播”。

其实,网吧发展不应该实行总量控制,而应该遵循市场原则,市场需要,就是公民需要,政府要做的收税,是安全检查,是定期或不定期抽检,而对网络内容的监控,不应该由网吧管理者负责,而应该在网站源头上加以监控。到每一个网吧去寻找“有害”信息,与到每一座山林里找麻雀,一样的不可能。

麻雀曾被当做有害鸟类,加以清除,现在我们还会不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这里,就是一个定性权力的问题,谁来界定什么是有害信息或不良信息?它的危害性与危害程度,由什么数据提供支持?

有害信息要不要向有关网站公示?要不要经过专家或网民代表来讨论?它的标准是什么,它的范围又在哪里?

政府有些部门出发点与用意可能很好,譬如绿坝软件用以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但它有时总在一意孤行,将所有网民当未成年人看待,似乎任何所谓的不良信息都可能伤害公众身心,造成可怕的后果。

总之,公开性、公众参与性、科学决策,才能避免行政机关乱行政,有害行政,一些人可能会利用网络管理的权力,来谋取私利,对一些网络网开一面,对另一些网络内容严加打压,或者动辄打电话要求网络管理员删除某篇文章,删除某人博客,造成网络上民怨沸腾,直接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国际形象与网络民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中国论坛》本期发表

吴祚来北京学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