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拟推“绿坝”政策 议员批令社会封闭

来源:中评社

中评社北京8月7日电/"这是为了用来隔离色情内容和煽动种族情绪的博客而作的决定,我们需要种族和谐。我们还没有像美国那样完全成熟的民主。我们的国家必须要生存。"  ――马来西亚安全官员  

  东方早报报道,马来西亚一名高级官员昨天表示,政府正在考虑实行一项类似"绿坝"的互联网过滤器用来拦截"不受欢迎"的网站,理由是维护国家多元文化和种族和谐。而就在上个周末,马来西亚刚刚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废除国内安全法。

  自称"民主还不成熟"

  据英国媒体援引一名熟悉该计划的消息人士称,已经有4家机构向政府提交了有关软件计划的方案。当局计划在7到8月间对方案进行投票。该名消息人士称:"他们(政府)正在研究互联网过滤的技术和法律细节,打算在今年稍后或明年实施。"

  预计这个方案将在今年12月份前出炉,随后被移交给一个负责监管网络和博客的部门,而关于执行问题的决定将由总理纳吉布率领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来最后定夺。

  不过,一名匿名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澄清说:"这不是针对上周爆发的反政府抗议示威而提出的。这是为了用来隔离色情内容和煽动种族情绪的博客 而作的决定,我们需要种族和谐。我们还没有像美国那样完全成熟的民主。我们的国家必须要生存。"这位高级官员还透露,根据国家安全委员会证实的报告,政府 正考虑对国家的网络实行管制,废除1996年通过的不具效力的网络监管法案。

  据悉,中标者需要研究什么形式的网络过滤器适合于马来西亚。他们可能向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借鉴经验。

  被反对派狂批

  政府此举遭到了反对派的强烈抗议。他们形容这是一个"可怕的恐怖事件",将破坏马来西亚相对自由的互联网管理,使主流媒体遭到严格控制。

  反对者表示,任何互联网的过滤都是对"多媒体超级走廊保证法"的对立,而且通过以往例子来看,这样的效果也不大。因为多数网友可以利用代理服务器来绕过过滤装置。有反对者甚至表示,这简直就是浪费时间。

  资深反对党议员林吉祥自身也是一个狂热的博客主,他谴责政府对网络的管制并敦促立法者坚持保护互联网自由。"(这个计划)会背离一个开放社会的要求,退回到封闭社会,给国家政治经济和建设带来严重的长期影响。"他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