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科:贵国的新衣

作者:赵科  来源:http://qadzqj.blog.sohu.com/130237495.html

其实,贵国完全可以没有多事之秋这个词。贵国有的只是和谐,所以赵老科说的不是新衣,是和谐。张艺谋也是,干嘛早早地把《英雄》拍了,要搁现在,陈道明怎么也得对着那个“剑”字说,他悟到的第三重境界是和谐,和平算个球。

     2009年的意义在于它逐渐让人失去了愤怒的力量,即便餐餐就着红牛吃伟哥,也只是身体某个部位表现出了脸红脖子粗这种外在特征,生活中除了靠药物维持的 器官力量,剩下的就只有个顺民的躯壳了。所以我平静地接受着躲猫猫,心里对自己说,监狱里不躲猫猫难道还想思想改造不成;我平静地接受着欺实马,心里对自 己说,富二代不干这个难道还让他们扶老太太过马路不成;我平静地接受着被增长,心里对自己说,草民不被增长,难道还要凸显公仆脱离群众不成;我平静地接受 着官员嫖宿幼女的新闻,心里对自己说,官员有权有钱,不去吃喝嫖赌,难道还真的用那个叫绿坝的玩意去少先队当辅导员不成。

     一切都很平静,偶尔贵国光鲜新衣的下摆露出些许污秽,我也会迅速调整心态,忙不迭地告诫自己:你瞧瞧你自己那点德行,这么多年了,怎么还改不了生气骂街这点毛病呢。

     我丧失了愤怒的力量,只剩下哀伤和软绵绵的躯体。这个时代连孩子都学会怎样去写高分作文,在出门就是私家车的年代,去编造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的故事。而 现实中,有司机因为无人给老人让座而拒绝开车,这时候我们的新闻在干什么,在制造话题让大家争论司机这样的行为该不该。这就是贵国的外衣。孩子们知道,和谐才有高分。

     比安徒生时代进步的是,贵国在新衣之上不停地喷洒香水,于是上访者要被精神病被暴打被强奸被24小时监控;于是牛博成了阉牛封饭否封推特封博客;于是记者被指着鼻子呵斥,尔等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于是连许志永和公盟这样的群体都要被罚被抓被粗暴对待。

     从龚晓跃的博客里得知,那个在黄色故事里写尽了忧伤与沧桑的刘原,那个漂泊数载终因乡情返回南宁的刘原,因为犯了某管制部门的忌,前些天被撤了职。难怪刘办主任前几日发表社论说明了贩黄作家的坦然,“你做了该做的事,自己承担了全部,更不曾亏待过人,事无愧疚……”。刘原这厮,在异地写尽了漂泊之殇,怀揣着南都的报格回归南宁,其实,他自己又何尝不清楚,在贵国盛世的新衣之下,岂是出报人的年代,做一个合格的文棍倒是轻松地紧。贵国新衣在身,贵国却已无孩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