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道:丧家犬最凶狠

作者:左道   来源:http://zuodao.org/?p=953

几年前的一个下午,我在广州购书中心五楼的小书铺挑书。眼睛打量到一本黑白装帧的薄册,抽出来,看到一串中学板报艺术字体模样的书名——《丧家犬也有乡愁》。封面的右上角,斜着印了一行字:「非常搞笑 非常颠覆 以情色影射人生」。作者,刘原。

彼时,刘原已经是横刀立马的著名体育记者,但他写的是足球。我不好足球,此前没机会看他的文字。之所以有继续翻下去的兴趣,全因为我低俗的爱好,一 本封面上印着「搞笑」、「情色」字样的书,我一定要兴致盎然地扒拉两下。几分钟后,我被《丧家犬也有乡愁》里开篇的一段话点中穴道:

临近年关,人就逐渐慵懒了。广州城浸在夜雨中,一阵阴风掠过,陌生的故乡就以这样的姿态侵入坚硬而冰冷的梦境:落叶飞旋,霜草委顿,一条瘦骨嶙峋的狗在巷口沉思。

我迅速买单,将书包好,急匆匆赶回住处,上床,太字形仰躺着一口气读完全书。之后大脑完全空白了有一刻钟。刘原!!!为什么如此强悍的文字我今天才遇见?

刘原的文字,有李白的意思。擅长渲染意境要风来风要雨来雨,又有笔锋一顿风平浪静的功力。写文章也讲究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刘原的内外家功夫都练 到火候:要抒情,字里行间像洒了满缸满坛的老酒;要调笑,自称流氓的他也能耍一手好看的干柴烈火掌。那看似恶俗的宣传语「非常搞笑 非常颠覆 以情色影射人生」,虽然精确到位,却只停留在外相。内里的刘原,熬夜疾书的刘原,在广州杨箕村的某个巷口与落魄的流浪狗对视的刘原,内心凄楚,脚步踟蹰。

因为这些文字,我开始关注刘原。他后来几次工作调动,离家乡广西越来越远。最后终于不愿再受离乡之苦,带着幼齿发妻杀回广西。先做网站,然后在《南 国早报》任副总编。几天前,他被这家报纸撤职了。在中国,大一点的报刊总编副主编被撤职,多半不是因为报道失实,而是因为报道事实。刘原懂得「影射人 生」,但他毕竟是从牛逼哄哄的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报业大院)混出来的,走到哪儿都丢不掉坦荡肝胆。这里出过程益中,出过龚晓跃,出过江艺平。所以再 演一幕刘原的横戈江湖和背后挨刀都不算稀奇。只是别忘了,一条落魄和丧家的狗,要比平时更加凶狠。

等着这条凶狗咬回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