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县“愤青”怒告公安局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f5184e0100d350.html

核心提示:

洋县教育部门未同步调整全县教师工资长达一年多,致使一线教师每月工资少领取600多元,该县一教师子弟周小(化名)在网上发帖文一周后就被当地公安部门以“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拘留10天,此举一出,当地一片哗然。近日,周小(化名)一纸诉状将洋县公安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处罚决定并赔礼道歉 --------

洋县“愤青”怒告公安局

千余教师未调整工资长达18个月,网民发帖呼吁被拘留!

2008年初,从重庆某大学毕业后不久就到广东打工的“80”后洋县青年周小(化名)从外地返回家中准备复习考研。同年12月12日,周小在和县里很多教师聊天后了解到本该在2007年就应该和公务员同步调整工资的教育系统至今却没有调整,而且老师工资每月少领600多元,涉及人数在1000人以上。随即,周小在某站洋县吧发出贴文进行呼吁的同时,建议大家采取“聚会、上访、游行”等形式维护自身权益。

据洋县某中学老师讲,该帖子发出后就得到了教育系统很多教师的跟帖,跟帖的和点击率不断上升。“老师都感觉这是个好事啊,给自己争取利益呢,咋不能参与?”谢村镇一个小学老师说。据记者了解,该贴文同时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在贴文发布的第9天下午,洋县教育部门紧急兑现了拖欠了一年多的教师工资 5000余万元。

“教师的工资是补发了,但我儿子却被公安局拘留了!” 5月21日,原洋县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周清林无奈的告诉记者。据周清林讲,儿子周小是为广大教师的利益呼吁的,本身并没有别的目的,如果政府没有错,那为什么要匆忙兑付工资呢。

提起周小被拘留一事,洋县一位干部颇有感慨的说:“这是典型的青年人啊,有性格,如果不是他,全县老师咋会这么快领到补发的工资?”

记者从洋县公安局获悉,被当地人称为“愤青”的周小是在2008年12月19日被以“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拘留10天的。“在执行过程中,鉴于他有悔过情节且要考研只拘留了6天。”洋县公安局一位民警说。

拖欠教师的5000多万元工资事后迅速被发放!

采访中,记者从洋县财政部门了解到拖欠教师的工资已经全部补发到位。“政府这样做主要是避免引起更大群体性事件。”该县政府一位干部说。

5月21日,周小的委托代理人、也就是他父亲周清林告诉记者,这事把娃弄的有点冤,精神也没有以前好了,为了生存不得不去外地打工。据其介绍,事发后,周小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家人在咨询了律师后决定为娃讨个公道,先是向汉中市公安局反映要求撤销对周小的行政拘留处罚决定未果后于3月19日向洋县法院递交了行政诉状,要求依法撤销公安局的处罚决定并向周小赔礼道歉。

5月10日,有网站贴出了“洋县文字狱”案件将于11日在洋县法院开庭的网文。据了解,开庭当天,参加庭审的有省内媒体、还有该县的教师代表,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洋县一位何姓老师称:“这是一节很有意义的法制教育课。”“不争的事实是政府的确拖欠了教师工资,而周小只是呼吁,只是建议而并没有最后实施,所以根本谈不上煽动和扰乱秩序。”周清林说。

质疑公安局行政执法多处纰漏有失公正?

昨天,陕西嘉盟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赵亮对此发表看法:“从案件的性质来看,并未给政府和社会造成多少影响、损坏,也并未攻击党委、政府,而你政府本身就拖欠老师工资,还不能让网民发帖子维权了?而帖子说的聚会游行并未最终实施,也就是说没有造成后果,怎么能算是扰乱社会秩序?”

该案的代理人周清林告诉记者“很是怀疑办案人员的动机和公正!”周清林说,首先是县公安局通过非正常手段调取IP、监控录像来确定发帖人就已经是超越办理行政案件职责范围;二是公安人员凌晨进入居民家里检查计算机没有出示任何证件;三是周小仍在接受调查时,公安局负责人就在全县中小学校长以及26乡镇领导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公开宣读对周小的处罚决定,给周小的声誉和精神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国家并没有任何一条法律允许公安机关将处罚决定公开对外宣布。” 周清林质疑说。“这就是河南王帅案洋县版嘛!”省内媒体同行说。

公安局称“执法严格,程序合法,使用法律准确!”

被当地坊间称为“洋县文字狱、周小PK公安局”的案件5月11日在洋县法院开庭审理,但未当庭宣判。

采访中,记者欲采访洋县公安局但未果,随后从该局递交给洋县法院的答辩状上看到,该局对周小(化名)提出的处罚决定使用法律不当等问题答辩是“均属无稽之谈”;答辩说,洋县政府是否拖欠教师工资绝不能成为周小发泄私愤、在网上发布谣言、煽动教师扰乱秩序的理由。答辩还认为“周小的帖子给洋县的教育、有关部门的工作、公共安全造成了社会动荡和不安。”答辩状最后还说“对周小案是依法、依程序进行的,处罚也是恰当的的。”但在采访中,很多民警提及此事都是避而不谈。而该县一位干部向记者透露说,主要的是县上抹不开面子,感觉网民跟帖多很丢人,再说发个帖子并没有造成啥后果嘛,非要整的鸡飞狗跳的。

25日,洋县政法委一位负责人电话告诉记者:“对此事了解不多不好表态。”截止到昨晚,在不少贴吧里依然能搜索出“洋县文字狱、洋县民告官、躲猫猫”等字样的帖子。

昨晚发稿时,远在银川的周小告诉记者:“从07年、08年我就远赴深圳、江苏、上海等地给本县农民工维权讨要工资,而这次的维权却使我遭遇到警笛、铁窗的报复。”周小表示,不管有多艰难,他绝不会停下维权的脚步!

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文/图记者张红中


图说:面对洋县警方的行政拘留处罚决定书,周小至今难以理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