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我的地盘我做主”

来源: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1617300&PostID=18390252&idWriter=0&Key=0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新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中国传统主流媒体一向是"D管新闻",依凭着国家的垄断性"红色"话语,长期以来理所当然地占据了社会的主导权,规导着社会的主流舆论与价值观。在纸媒时代,纸媒是信息传播最主流的形式,传播以红色意识形态为内容,以D和政府权力为中心。D和政府始终掌控着纸媒内容的信息与语话的发布权,控制权,因而也必然垄断着信息与语话和公众的知情内容。而新媒体时代则不一样了,网络创造了一个完全开放的话语平台,这个时代便成为民众掌握传播主导权和话语权的时代,由此也决定了媒体传播不再是政府主导线性的,而是多中心、非线性的。只有这样的时代,传播资源才真正握在每一个网络参与者手里,他们本身业已成为媒体传播源头与主体。它正在以其与草根结盟的平等、互动特性,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当今中国的政治生态。这便是导致D陷入深度新媒体恐惧症的原因。

现今中国,老百姓是与"亲爱的D"离心离德了,D的宣传部长斥责记者们"光添乱",质问记者们"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而老百姓则谢天谢地,终于看到有良心记者的"光添乱","替老百姓说话",才使得一些真相大白于天下,就如黑窑奴工、城管杀人等等。也正是这些所谓"添乱"的新闻舆论监督,依法对社会公共权力机关及公职人员进行的监督,才使得社会的正义与良知得以彰显,致使黑暗曝光于天下。

其实舆论监督本来就是由宪法延伸出来的权利。新闻舆论监督作为一种独特的监督形式,其公开性、广泛性和及时性的特点,已经成为遏制腐败、矫正谬误、表达民意、推进民主的利器。媒体"添乱"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眼下,记者揭露真实,却被D的宣传部门判定为"添乱",公众舆论批评又被宣传部长侮为"胡说八道",可见他们与媒体新闻和公众舆论关系的对立。一些敢于直面现实,触及敏感话题的媒体报刊被宣传部强行停刊整顿,一度聚焦了人们对当局滥权的思考与抨击。从《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到《新京报》、《百姓》杂志等遭整肃,早就凸现了宣传部门在掌控意识形态领域,打压新闻媒体,封杀思想、言论自由的恶劣作用。当今中国在仲宣部主控下,思想、理论、文化、出版、新闻媒体各领域,因背离"主旋律"遭整肃,被强令闭嘴的无计其数。

在中国特色的"D的喉舌论"作用下,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采访权至今没有法律上的明文规定,现有的舆论监督权利,只能从宪法的言论自由权中间接地推定出记者的采访权。这是中国特色新闻制度上的一个法律漏洞。因此,中国只有制定新闻法,明确保护记者的采访权,记者们的"添乱"和"替老百姓说话",才会不受打击报复。

当下中国值得注意的是,新闻管理意识发生了一些微观性的变化。国务院新闻某领导曾在接收媒体受访时直言,中国一些地方官相信,地方上发生的"不好的事情",90%能"捂住",只有10%问题会"倒霉地"被披露出去。他说:"在信息传播还受到比较大局限的时候,是这种情况。现在越来越难了。互联网传递信息,那是以秒计算的,上面可以图文并茂、声音、传活动画面都没有问题。另外还有手机、短信,可以打电话,手机上面可以传照片,还可以传画面。""(现在)你还想捂住对自己有好处,应该是比较天真的一种愿望了。"

在今天这样的全球网络普及时代,即一种不得不开放、不自由的信息传播时代,使得数以几亿计的智慧个体,普遍的、互动的得以会聚、合和,共同创造着谁也无法抵抗的全球信息透明现实。回首中国过去的几年,网络公民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地从幕后走到了前台,不仅是平民百姓,而且是各类精英都加入了博客的行列,从文字网站到视频网站,从网络民意到电子商务,令人眼花缭乱,一发而不可收拾,逐渐形成了新兴媒体的社会主流力量,致使那些D报官刊所垄断的阵地,一个一个地沦陷,显然"红色记忆"已是四面楚歌。由此以来,不可避免地将带来D管媒体时代的结束。

如今的网络技术,我们已经进入了"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网络社会。在网络平台上,网民声音无论多么嘈杂,都是真实的、自主的,这是人类文明的进步,是D管不了的,也是不应该管的。今天再提"党的喉舌论",就不可避免地要与"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时代要求发生冲突,导致"党的领导"发出"没有网络多好"的感叹!

今天,新媒体的崛起正在打破传统平面媒体的"家天下"局面。新媒体时代已经带来了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社会之间的更多互动,甚至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意见传播、表达的媒体平台,新媒体为社会与民主的进步搭建起了更为宽广的平台。

如今,来自于五湖四海的网络公民,正在用手指点击的力度,控制着全球媒体的神经,建立并塑造着一种"新数字时代的个人网络媒体",而每一个在网者,都在从机构向个人过渡,成为"新数字时代网络媒体"的主体,使个人或小群体不断突破传统媒体的话语壁垒, 现实了表达自己的参与权和传播权。

新媒体正在挑战现有的行政管理模式,互联网是一种消除控制信息"本能冲动"的积极力量。当局一些"整治互联网的行动"在短期内,会看到控制效果。自从整肃互联网以来,他们用了相当大的力量来清洗网络杂音,外界看到的是防火墙,包括一些监视性的网络技术控制,许多自由网络媒体都被屏蔽【目前在中国国内均无法登陆】。中国有关方面在关闭这些网站时候给出的理由不是"低俗之风",而是"存在大量刊载时政类有害信息"。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解释说道,"一些网站"的内容"违反了中国法律",并且补充说"我希望有关网站在他们发表的内容方面自律"。

这种封锁互联网的短期行为,是在与新媒体时代作对。从发展趋势看,新媒体的崛起是不可战胜的。以消除杂音为目的"整治互联网的行动",充分体现了当权者拒绝脚色转变,已经陷入了一种"新媒体恐惧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