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正式被捕

来源:VOA



Aug 19, 2009


中国当局上星期三以“偷税”罪名正式逮捕北京维权组织“公盟”负责人许志永,目前律师正在为许志永争取“取保候审”。与此同时,香港一些大学生星期六将举行座谈会,声援许志永。

*许志永以‘偷税’罪正式被捕*

北京邮电大学教师许志永博士是上个月底被警察带走的。半个月后,当局宣布正式逮捕许志永。

许 志永的律师周泽透露, 中国当局于8月12号以“偷税”罪正式逮捕许志永。案件目前处于侦查阶段,还不清楚许志永是否会被起诉。他正在努力为许志永申请“取保候审”。周泽表示, 他已经见过许志永本人。周泽律师曾对海外记者说,他是上星期五见到许志永并谈话20分钟的。他说:“他精神状态还不错, 在里面,他也有一些反思,对公司的管理也有一些思考。”

许志永律师(资料照片)
许志永律师(资料照片)
*律师:许志永不构成犯罪*

周泽说,由于当局以“偷税’罪逮捕许志永,他的辩护努力也会从这个方面着手,他不认为许志永以及“公盟”构成犯罪。他说:“我倾向于认为像这样的情形是不能构成犯罪的。因为它这个仅仅是欠税务部门的一些钱没有缴纳。”

周泽解释说,如果纳税人采取做假帐等欺骗和隐瞒手段,有意逃避税款,这会构成犯罪。但是,他认为公盟是因为对税收法规和政策不了解,才导致一些收入没有缴纳税款,这应该是补税的问题,而不是犯罪。而且,税务当局事先也没有告诫过公盟他们需要申报纳税。

现年36岁的许志永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03年, 他与众多维权律师一起创办了非盈利性的公益组织“公盟”,并参与一系列重大维权案件的诉讼,包括导致中国收容制度废除的孙志刚案、去年造成婴儿死亡的毒牛奶案等。

今 年7月14号,当局以公盟公司涉嫌偷税漏税为由,对公盟处以140多万元罚款。三天后,中国当局又以“非法”为名,关闭了公盟下属的公盟法律研究中心。7 月底,公盟法人代表许志永被拘留。许志永在被拘留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他相信“公盟”被打压与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有关。

*公盟缴纳税款被拒*

现 在负责公盟事务的另一位维权律师黎雄兵说,许志永被捕后,社会各界纷纷捐款,他们用捐款向北京地税和国税部门缴纳税款,但是却被北京地税当局以“没有受到 法人代表(许志永)的委托”为由拒绝。他们后来又通过邮寄的方式向北京地税部门缴纳税款,但是被通知要把钱领回来。黎雄兵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他们的无奈和 事件的可笑。


他说:“这个简单朴素的道理在各个国家,各个社会领域都是通行的,一个公司的运作不需要法人代表的签字。......法律也没有这样的规定。”

 美 国之音记者之前采访的相关专业人士也表示,北京税务部门拒绝接受纳税人缴款是十分荒唐,而且理由也不充分。另外,根据《中国刑法修正案》的规定,如果当事 人是首次涉及税务案子,并且 补交了税款和罚款,就可以不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有律师认为,当局拒绝接收税款,意在追究许志永的刑事责任。

*公盟:希望在法律框架内为许志永谋取自由*

即便是这样, 黎雄兵表示,本着公盟成立以来所遵从的推进中国法制建设的精神,他们会尊重中国的法律,希望在法律框架内为许志永谋取自由。

他 说:“我们希望他免于追究刑事责任,当然是严格的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律程序来,而不是通过其他非理性的抗议,或是非理性的批判。公盟成立以来所有的事情都是 严格地把它法律化、程序化,公盟所奉行的精神就是推进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希望法律得到遵从。就是这样一个原则,所以在处理公盟本身的事情上,我们的原则 也一定不会改变。”

许志永被拘留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国内外舆论的热烈讨论和许多民众的声援。香港女中学生曾经写信给中国总理温家宝,呼吁释放许志永。

*香港大学生举行座谈会声援许志永*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 在香港大学读书的前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杜婷以及另外一个港大博士生打算这个星期六举行一系列题为“中国良心与网络民意”的讲座, 讨论许志永事件, 作为一种声援。座谈会将通过Twitter和视频直播,中国大陆的网民届时也可以参加。

关键词:许志永,公盟,法律,维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