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翻墙

作者:淡淡清辉    来源: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101690&PostID=18473907&idWriter=0&Key=0
 
  曾经在饭否玩了一段。一个微博,是有其存在的诸多好处的。比如平时脑海中一闪而过的一句话,特意写到博客上去是不适宜的,那么随手记在饭否上,也算是保存了随时随地的思想之火花。即便是很无聊也很无趣的一句话,也算是当时状态的真实写照,如此说来,还是有意义的。

  当然,更多时候我们是在自言自语,像是患了神经质的孩子,无处可倾诉的时候,便对着空白的屏幕,讲述那些并无多少意义的短句。
  
  在饭否中曾关注了一些人,比如冉云飞等。他们都是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对社会现状的一些污面,时刻在批驳着。饭否这样一个平台,很适宜那类批判文字的生根发展,所谓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无可抵挡。我虽并不参与,但也在心中对饭否的命运表示担忧。随后在了解到另有一个国外的网站,叫twitter的,据说饭否就是仿它而做,又有人将饭否与twitter联系起来,通过一个小平台,便可以将在饭否中发表的文字,备份到twitter中去,整个过程是自动的,无需自己动手。为防患于未然,我也注册了一个,乐得让自动化的机器帮忙,虽然那些短句丢失了也无所谓,但终究保留着要比失去的好。
  
  不久之后,便真如我所担忧的,饭否关闭了,而且很长时间过去,也没有重新开张的征兆。可见是真的被河蟹了。此时,再开twitter,却也是无法打开。

  今天从一朋友处得知,twitter还是能打开的,只是要多一道工序。我便说,是要翻墙吧!前些日子曾听说,要想看冉云飞的博客,是得学会翻墙才行。朋友说是的,随后将翻墙的方法告诉我,于是,我终于得以进入了twitter,曾经的那些小文字,还安然无恙地躺在那里。
  
  所谓的翻墙,是有N种方法的,我所学会的,不过是其中最简单的一种而已。心想“翻墙”这个名字,实在是太形象了。在那偌大的互联网中,我们被一堵高高的围墙围在了河蟹盛世中,墙外横生的杂草,本是真实的面貌,却被阻挡了不能观看。

  其实现如今,已经有很多人在前赴后继地翻墙了。若形象地去想一下,一溜人往墙头上爬,那景象是何其壮观!真是无奇不有的网络!当一个又一个新鲜词语出现的时候,当爬墙成为网民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时,这个网络的墙内,恐怕会显得无趣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