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发展与网民权利扩张

作者:吴德强   来源:吴德强的博客

基于内容,新闻、博客、论坛等形式都是同质化的。从定位来说,方向可能不同。比如新闻,讲究快捷,第一时间知道。论坛讲究对新闻的二道贩卖,网友因此产生的互动型讨论。博客则是自主权利的象征,并让“当家作主”成为现实。

    从本质上说,互联网的发展,是基于网友权利的放宽与扩张,并随之引起惊人的参与性。从新闻来说,有权发布消息的是国家媒体,比如人民日报,新华每日快讯,新京报等。发布权,掌握在国家或者国家媒体的代理者手里,受众是被接受和被感知。

    媒体化论坛的先驱四通利方论坛,以老榕《金州不相信眼泪》完成互联网论坛的第一次有社会影响力的原创。也就是官方或者国家媒体的发布权,被论坛的网友突 破,而老榕的那篇经典贴还被南方周末登载。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网友的积极性和虚荣心。瞧,网络上的发布权,能被国家媒体认可并传播!要知道,十几年前 的印成铅字还是一个极大的光荣,尤其是对那些非作家,非记者的人群。

    论坛从本质上来说,是个话题平台。我们可以看到,为何只有天涯火爆,因为他始终是话题平台,炒作平台。但其中讨论的话题属性,必然导致群体效应传播,并成为官方媒体将其非正面民生新闻的线索源。

    到这里,国家媒体或者官方媒体,已经被网络论坛牵引。博客的诞生,从技术上并没有突破,只是网友自我权利得到了很好的伸张。需要说明的是,随后兴起的是博 客群和群博客,这是一个副产物,用来弥补博客产品的话题讨论性不足。豆瓣打破了这个僵局,赋予圈子独特的含义,并将权利伸张与话题讨论相结合,以人的兴趣 爱好为关键点。这实际上,是比论坛更为高端的人群的聚合,因为志同道合、人以群分的公理。论坛上的浏览属性强,博客的发布属性强,豆瓣是在保留日志功能的 同时,加强了互动性。用好友间的关联,动态,完成了强关系弱渠道的平台建立。

    微博客是豆瓣也有的一个功能,但一直没有twitter那样火爆,值得深思。再往前看,QQ签名,MSN签名,也相当于具备了twitter的发布平台, 但为何没火?简单说,QQ和MSN的签名,不具备主动或被动的通知功能。饭否上,有个绑定MSN后,用MSN机器人主动通知的功能。而关闭这个功能,它还 有个被动通知的功能:记录被订阅者的话。

    豆瓣是一个以关系为主的SNS社区,小众高端。他强调的封闭圈子,而不是论坛那样的开放性,这正是所谓的受众“精准”性。而Twiiter的火爆,其实是 又一次对网友权利的放大。Twitter是渠道,就相当于中央电视台的发射塔。到此,网友已经具备了媒体的全部特征。如果中国网民都用上twitter, 就相当于有3亿个具有完备渠道的媒体,这也是政府对twitter抱有很深戒心的主要原因。想想看,有了博客,每个人都是一个报纸或杂志(youtube 相当于cctv吧),每个人再有一个发行渠道(twitter相当于发射塔),舆论如何管理,导向又如何得到保证?

    我们应该明白,每一次互联网的飞跃,就是对网民权利的释放。凤凰博报的口号是:人人都有影响力。这其实不仅适合凤凰博报,也适合twitter。什么是影 响力,有了发布权,没有推送权是被阉割的权利。现在有了twitter,只要有人关注,就有发送渠道。相当于自己写,自己推荐,而受众的层次与群体,完全 取决于你自己所能提供的内容。

    互联网的发展就是这么简单:不断的自由和被伸张的权利!发布的自由,传播的自由,不带任何束缚的。而twitter也必将对中国造成一次较为猛烈的冲击,这冲击将让更多人觉醒,感知媒体自由,认知自身权利。

    谁也挡不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