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强:中国网络管制和反管制的博弈 “草泥马”精神前赴后继

作者:萧强  来源:RFA

自从网络进入中国,管制和反管制的两种力量的搏斗,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但是这样的回合在2009年逐步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特别是在新疆出现了暴力事件, 然后在国外又有伊朗反对派运动、利用互联网迅速组织民间的抵抗运动的时候,中国的政府当局显然感到了互联网对专制制度合法性的威胁。

所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对网络管制的力度又一次大大加强了。不仅表现在对于“饭否”这样的微博客在国内封杀,对于像 “推特”(Twitter)这样的微博客在国际上进行用放火墙彻底防堵,同时在国内整顿了大量的网站,关闭了大量的社区,也增大了宣传力度,连网络上的“ 五毛党”,都比往常更猖獗了几分。

但是专制者这样做,尽管使用的是一种言论管制、精神暴力,但并不能阻挡网络逐渐增强的传播真相的力量。 甚至可以说,在网上,活跃的网民们越来越看透了专制的色厉内荏、而成为有潜力的社区组织的训练营。对于专制制度的网络管理部门来说,也就是被网民称之为“ 河蟹”的网警、网监部门,即使是不断加强它的技术手段、行动力度,这些强制的、蛮横的、所谓“宁肯错杀9999,也不放过1个”的这种网络封杀手段,其实 是不需要什么战略、战术的智慧,仅仅是权力的傲慢,而他们对现实的理解也常常是脱节的。

而那些看起来非常微弱无力的网民们,在网页被屏蔽、网站被删除、在搜索的结果得不到他想看的内容的同时,也逐渐地有更多的行动去抵抗这种网络管制,使他们超越被管制者的无法救济、无法上诉的这种无力状态,投入了网络自由的抵抗行动。

而这样的抵抗行动,也可以说是网民们抵抗“和谐”唯一方法,唤醒他们之间的一种集体感、或者是更高的追求民主自由的认同。可以说,专制者一定会懂得这一点, 就是哪怕最强大的资源和技术力量、即使是暴力机器也不可能让觉醒的网民们真正恐惧,因为人要求自由的愿望在网络上表现就是那些网民们叫着“草泥马”的精 神,他们会源源不绝、前赴后继而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