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做好高校网络评论员工作

来源:http://lb.nen.com.cn/blog/nenblog/kang6776/articles/794907.html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师生获取知识、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网络对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发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网上良莠混杂的信息,增加了广大青年学生辨别真伪的难度,容易产生某些思想混乱。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网络作为渗透、煽动和破坏的工具,借助网络论坛、聊天室、虚拟社区等方式,散布各种有害言论,影响高校和社会的稳定。

高校网络评论员制度是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的一项重要举措。做为高校网络评论员,要正确及时地引导学生,主动介入校园BBS和校外一些网站的交互式栏目(论坛、贴吧、说吧、留言板等),在网上就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参与评论,主动导贴、积极跟帖、适时结帖。特别是在发生突发事件的关键时刻,要及时引导网上舆论,维护正面的评论、正面的声音,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各种负面影响,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高校辅导员要扮演好网络评论员角色,就必须成为大学生网络上思想的引导者、权威信息的发布者、情感的疏导者、学习生活的服务者和实际问题的解决者。并不断加强网络意识、网络技能、网络评论技巧以及综合素质等职业素养的培养。下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网络评论员应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首先,高校网络评论员应具有良好的理论水平,拥护中共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能较好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或学生教育管理经验;了解掌握高等教育法律法规,熟悉高等教育政策和本校的基本情况;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富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热心服务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其次,要熟悉网络基本**********作技术,了解网络传播特点和规律,善于运用网络语言,知识面广,有较强的文字功底。

二、网络评论员要加强正面宣传,合理疏导

高校网络评论员的工作任务是加强正面宣传。配合学校的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在BBS上发表专稿、特稿,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特别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在师生访问频繁、关注度高的新闻网站、门户网站、互动类网站上对学生的疑问、设诉等进行关注和解释,撰写评论文章,引导网上舆论,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反映给相关教育部门。敏感时期,校园内部出现一些敏感问题被集中讨论时,只有通过正面发布,发布权威消息,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谣言,防止事态激化,消除学生恐慌。

目前大部分高校对于有负面影响的贴子采取的是删帖、封帖等堵的方式,在敏感时期或者假期时关闭BBS,而对平时的一些有负面影响的贴子,则采取一旦发现立即删除的方法,这种做法的确对于保持学校的稳定有一定的作用,制止了这些不良贴子的迅速传播。但从长远来看,一方面却是切断了学生的渲泄渠道,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一些未经证实的谣言和小道消息,往往会引起网络乃至整个校园的不稳定。情况越不明朗,越容易让学生产生好奇,也给了各种谣言有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也是缺少了了解学生当前思想状况的重要来源。因此我们应变堵截为疏导。除对一些违法国家法律的言论坚决删除外,对于一些有个别过激语言的贴子要通过评论员及时解答或展开合理、正面的讨论引导;对于反映学校情况和问题的贴子决不能删除,如问题是子虚乌有的,应及时给予澄清,通过评论员的正面评论帮助学生了解事实的真相。若确实存在问题,评论员要及时通过网络管理机构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及时公布问题解决进展。

三、树立形象,明晰角色定位

网络评论员在开展评论工作的同时,要注意树立自身权威形象,要通过公布第一手的权威信息,公正权威的角色定位。网评员要对言论撰写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稿件,用事实说话,后发制人。针对师生关心的热点、焦点,与其进行平等交流,吸引学生点击和跟贴,帮助师生了解事实真相,提高师生辨别是非的能力。

网络评论员要知识丰富,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和规律,了解大学生行为方式,使学生产生信任感,这对稳定学生情绪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作为高校网络评论员,我深知自己身肩重担,一定努力完善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方法,不断更新知识,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党的理论喉舌的宣传员和管理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