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推的随感

作者:dark  来源:http://firedark.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15.html



twitter作为一项很简单的网络服务,正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twitter, 中文也叫推特,微博客的发端者,由于其良好的即时性,以及获取信息的多样性而人气旺盛。在iran的选举期间、在7.5事件发生后,官方都是采取信息的封 锁,twitter成为了人们走出信息孤岛的最有效的途径。而今大陆越来越严的网络封锁,可说有twitter很大的功劳。

twitter,一开始据说都是用短信更新的,在大陆发美国短信一元一条,贵得离谱,那是玩不转的;这条路走不通,那就只能通过走网络流量的办法,这也是目前大部分智能手机上推的办法。pc上由于twitter.com已经被封,于是大家都通过twitter客户端来更新,因此itweet这东西曾风云一时,一直到前几天我朝封掉,而今,twitiq又成了一时之选。我朝 的砌墙功夫不断提高,持续捧红了一众twitter客户端。所以说,做产品不仅做得好就行,还得碰上形势,俗语说: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两者相辅相 成。

不过拜gfw所赐,目前twitter的一众中文推友大量减少,甚至要点名报道残存情况了。这种情况其实不见得都是坏事。短期内,中文推友的 确元气大伤,但是由于gfw只能采取禁的办法进行封堵,很多苦无翻墙工具的twitter友id还在,假以时日,翻墙手段多了,或者新的免翻墙客户端出来 后,他们还是一样的上推。不像饭否,整个网站都被禁了,现在完全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没得反抗。长时间来说,这也起到一个净化twitter中文圈的作 用,一些对twiiter依赖性不强、活跃性不高的id会推出,而剩下的老铁则是赶也赶不走的,他们早已拥有种种翻墙妙方,浑然不惧,到最后,剩下的就都 是死硬精干分子。另外,gfw的围追堵截还有一个很大的影响,就是使得twitter残存下来的id集体转右。本来twitter就是接触非官方信息和国 外信息的大平台,加上我朝还不给人们上twitter,欲杀之而后快,在这种环境中的推友们基本上观点都往右转,左派、中间派要么推出,要么也被逼得往右站。

目前gfw和推友,基本是猫捉老鼠游戏,还得永远玩下去,除非我朝拉断光纤,组建中华局域网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