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l

作者:暮鼓 来源:http://www.mugublog.com/2009/10/206.htm

最近GFW(Great Firewall,金盾工程)升级频繁,越来越多的海外中文站点和软件被屏蔽,我和国内的朋友看到的互联网的差别越来越大,这真是一个令人沮丧的事情。

我觉得微博,比如以前常用的饭否,现在必看的Twitter,就像一个无限大的聊天室,互相Follow的人们在版聊,我看得很多,说得很少,因为觉得自己在几乎所有领域都是空白,无论哪个方面,都有一大堆一大堆的巨人站在面前,所以只能看,偶尔说一句无伤大雅的话。

昨天中午,Twitter上的人几乎同时说,几十个第三方的Twitter软件失效了,被GFW格杀勿论,于是很多人开始实验更多的该类软件,然后一个又一个的可用的程序的下载地址冒出来,所以,Twitter上的人丝毫没有减少,不过话题比较集中在诅咒该死的GFW和GFW背后的那些人身上,包括指挥它运行的官员和执行它的程序员。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有的人在大学刻苦地学习互联网的知识,等到进入社会之后却开始编写程序阻挡互联网的应用。无论他的内心如何,事实上总是悖逆着潮流而动。张爱玲关于爱情有一句名言:“我们再也回不去了”。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社会。我们确实是再也回不去了。中关村的人总是戏称自己为IT民工,今天真是应验了,砌墙,爬墙,翻墙,拆墙,道和魔谁更厉害,或许答案会在一夜之间凸显在中国人的眼前。

去年有一部德国电影名字是《窃听风暴》,不知道那些砌墙的程序员看了之后会不会背后发凉,或者是想想小兵张嘎和罗金宝收拾胖翻译时候的情景吧。

我堂弟给我留言说,他的翻墙软件全部失效了,让我赶紧想办法。我找遍所有提供该类软件的网站,选了好几个给他,但是今天看到有消息说,似乎除了VPN,其余都已失灵了。但愿他运气不错,能翻墙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下面贴一首歌,选自我的偶像之一,Pink Floyd的专辑,专辑名字是《The Wall》,嗯,The Wal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