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互联网审查和过滤FAQ

作者:matrix  来源:Solidot

OpenNet Initiative项目目标是站在中立的立场去调查、曝光和分析全世界的互联网审查和过滤。在一次采访中,项目创始人Rafal Rohozinski回答了OpenNet Initiative挑选一个国家进行分析的标准和流程,以及目前世界互联网审查和过滤的现状和应对之策

他指出,近年来,几乎每一个国家都对互联网进行管理,管理和审查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在中国、越南和缅甸等国,极少有居民会因为无法访问到某些网络内容而提 起诉讼。在乌兹别克斯坦,网络审查是国家机密,政府拒绝承认采取审查政策。北美和欧洲相对来说要开放得多,但是内容方面的控制也越加严峻。对如儿童色情的 内容进行控制是合乎法律规章的,但对如“恐怖主义内容”的限制则存在问题,这里没有恰当的法律定义。网络内容控制的最大问题是:一旦开始执行控制,将无法 再停下来。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是“第三代控制”技术的出现,此种控制不是为了终止审查,而是压制。他们利用拒绝访问攻击和其它方式让敌对者的声音归于沉 寂。至于如何对抗审查和过滤,Rohozinski的建议是:如果生活在民主国家,可以联合起来要求政府将过滤透明化;如果生活在非民主国家,反抗将意味 着入狱或面临其它可怕的危急生命的后果,那么减轻审查的最好方法是使用匿名代理工具。

没有评论: